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高端制造业加速挺进
时间:2023-03-14 09:26:4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制造业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近年来,我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大力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蹄疾步稳建设制造业强省。

 

  制造业挺起脊梁

  在豫经智库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看来,2012~2022年,我省制造业走过十年路程。这十年,我省制造上天入地、下海登极,高端装备问鼎“大国重器”。

  “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54万亿元增长到1.8万亿元,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宋向清说,这是河南十年间所取得的成绩。

  在河南,制造业的图景浮现:在食品方面,全国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出自河南……

  工业方面,全球95%以上的人造金刚石诞生于商丘;国内起重机行业前两名均居于长垣市,年产门桥式起重整机30万余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去年,我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8.%,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2、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2%,高于工业投资增速6.8个百分点。

  数量上,去年我省百亿级企业达到37家,较上年增加7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37家百亿级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291.84亿元,占到了制造业1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80.06%,较上年提高2.4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加快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扩大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高端仪器仪表等产业规模,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

  从“制”到“智”再到“绿”的转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智能车间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是现阶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河南,制造企业智能化早已成为发力的方向。

  宇通集团智能化焊接系统——通过构建高效协同的制造供应体系,实现生产效率提升51%,产品下线一次交接通过率提升80%,运营成本降低36%;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研制的蛟龙号深潜器载人球壳,成为深海科研的“金钟罩”;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建成了55条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的智能化生产……

  近年来,我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绿色节能的生产管理效果。

  2022年,我省新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85个,明泰铝业、瑞泰耐火、信阳羚锐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卫华集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17个应用场景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新开通5G基站5.4万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7个、上云企业3.58万家,新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

  “绿色发展”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热词。

  “建设智能化的绿色工厂,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品质效提升的核心推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省委咨询组研究员耿明斋说,“其实,近年来在我省制造业的转型发展路径中,绿色发展亦成为从政府到企业的共识。”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制造业能级。”省工信厅厅长李建涛说,今年,我省将新培育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5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家,打造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主要载体的智能生产新场景。加快绿色转型,制订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和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纺织、轻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

  高端制造业加速前行

  用“从中游水平正在向高端迈进”来说明我省制造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恰如其分。

  近年来,我省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培育出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链主”。如今,总量大、门类全,几乎涵盖制造业主要的方方面面,成为我省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当前,我省正在进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李建涛表示,将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2021年以来,我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1万家,同比增长29.6%,科技型中小企业也达到2.2万家,总量居中西部首位。

  今年,我省将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省级创新平台400家以上;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高校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建1500家研发中心,建设15个省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强化人才引育力度,实施重点高校学术校长引进培养专项行动,新建中原学者工作站30家左右。

  李建涛表示,在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方面,今年我省将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新兴产业重点突破,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争创国家级生物经济先导区。壮大数字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