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风劲吹 田畴沃野绘新景
时间:2023-03-28 09:39:29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田野尽丰景,乡村气象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阳春三月,春意浓浓。广袤的中原大地乡村田间生机勃勃、孕育希望,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一支支人才队伍充满活力,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全省“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产业兴,乡村兴

  3月23日,阳光明媚,新县箭厂河乡詹湾村里春风阵阵,暖意融融,时而溢出的缕缕迷迭芳香,引得众人对着山坡驻足远望。

  “以前那块地,是无人问津的荒山坡地。”走在前面的詹湾村党支部书记汪世宝用手指着那块连着箭厂河乡居委会、杨冲村、詹湾村和石岗村的土山坡对记者说。

  据了解,2022年年底,詹湾村结合村内实际情况,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准备在荒土山坡上因地制宜发展迷迭香中草药种植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种这个能挣钱吗?”“土地被包走了,我们怎么办!”……一些村民的顾虑让迷迭香落地变得困难重重。

  “后来,乡里多次召开群众会,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讲道理、算经济账,终于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也让迷迭香开始在村内散发香气。”汪世宝说。

  目前,詹湾村每天有20余人在基地打工,每日工资120元,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加上每年的合作社土地流转租金,落地荒山的迷迭香让詹湾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看得见的增收。

  “送技术、包收购,可为大家伙儿增收不少。”汪世宝笑着说,“我们将继续让大家通过土地流转、农产品初加工、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拥有稳定的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我省通过构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引导各地“量身定制”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是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这个数据,充分显示了我省拓宽全产业链,推动农业迈向高质高效的成效。今年在乡村产业振兴上,我省将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调优种养结构,调长产业链条,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生产规模,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人才聚,添活力

  3月25日,在潢川县卜塔集镇六里村,村民们的房前屋后草木蔓发,种植基地里各式花朵含苞待放。卜塔集镇党委书记武德锋向记者介绍,该镇种植花木已有千余年历史,花木种植面积稳定在2.9万亩,年产值稳定在十亿元以上。

  武德锋说:“卜塔集镇能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离不开产业,离不开人才。”

  他细数人才给卜塔集镇带来的变化:省农科院博士专家工作站的专业人才带技术下乡,提高了花木产业核心竞争力;网红、返乡大学生和花农结对,利用网上直播平台开拓市场,提升了销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运营规划人才帮助开展整村运营服务,实现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

  对于未来人才发展,武德锋还有一些期盼:“村里现有人才整体学历不高,特别是村干部年龄偏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提高返乡创业高素质人才补贴标准,吸引人才回归,让人才‘破土发芽’为乡村振兴持续蓄能。”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本土职业农民、返乡创业者、科技特派员等各类人才像是火车的“引擎”,只有汇聚人才才能助推乡村“列车”驶向目的地。

  如何为各类人才大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如何充分发挥返乡人才的能动性,成为各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构建起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2012年至2022年,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6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创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扩大就业的新动能。

  同时,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表示,我省可通过教育培训、选人用人、评价激励、发展保障等方面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人才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从而加快疏通城乡人力资源双向流动。

  环境美,百姓乐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化“两山”转化行动,展现生态文明新成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成为频频提及的民生热词。

  3月春意浓,洛阳市三屯镇东保村的油菜花已经在漫山遍野借春风复苏,微风吹拂,花香弥漫,当夕阳笼罩岘山脚下,苍翠点缀花海之中,东保村用层层起伏的油菜花,打开了春天的画卷。

  3月26日,记者来到村民郭灿辉家中,只见不大的小院,干净整洁,一盆盆绿植点缀其中,草木修整有型,整座庭院宛若一个小花园。

  “村里的环境提升了,我也得把自己的家给弄好,让我的小院成为村里美丽风景之一。”郭灿辉说。

  据了解,为巩固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东保村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由村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保洁员包街道的管理体系。

  近年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垃圾治理基本全面覆盖,粪污治理初见成效,污水治理稳步推进,村庄环境基本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满意度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在2022年集中整治期间,全省共清理垃圾堆(带)约480万处、坑塘35.4万个,整治乱搭乱建91.7万处,清理残垣断壁73.5万处,整治“空心院”52万个,规范集镇市场1.8万个,整治广告牌(栏)140万个,完成村庄绿化15.78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和管理,建立起保障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让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