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增信心 优环境 促转型 我省市场主体汇聚发展澎湃动力
时间:2023-04-13 09:43:1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如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海量的消费市场,更新迭代的传统产业……在这些因素的共同支撑下,河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千万户,我省民营经济在一次次市场风浪中劈波前行,在一次次淬炼中越发坚韧。

  提振企业信心 增强发展韧性

  “左边是北厂区,右边是南厂区,今年年初投产后,两个厂区间仅有的50米距离却让我们犯了难。”4月2日,在驻马店驿城区鹏辉电池产业园北厂区,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副经理贾晓盼告诉记者,南厂区看着就在对面,可是中间有栏杆过不去,不仅公司的运货车要来回掉头,在对面居住的员工也需要绕路,特别麻烦。

  得知企业反馈的问题后,驻马店市驿城区相关工作人员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马路中间竖起了两盏黄色的信号灯。

  主干道上为企业专门亮起的“黄灯”,是为项目发展亮起的“绿灯”。

  贾晓盼说:“‘黄灯’的设置不仅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运输成本,也节约了员工的上班时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总投资15亿元、年产值5G瓦时储能电池项目二期已经开工建设。”

  近年来,我省把服务民营经济、纾困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各地助企干部深入包联企业解难题、通堵点、办实事。2022年,全省新增3.7万名助企干部,新增包联企业8.7万家。

  除此之外,去年以来,我省制定了30条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措施、出台了10条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举措、提出了20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仅让全省民营企业扛住超预期因素冲击,也让民营企业展现出强有力的发展韧性。

  优化发展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现在办证的速度可真快,我前一天刚提交完资料,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打电话让我来领证。”近日,在南阳市淅川县政务服务大厅,接过合格证的淅川县河南楚都商圣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樊建明说,这一事项审批以前需要10个工作日,而这次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办完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全省各地相关部门着眼实际、频出新招,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新乡市印发了《新乡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为使市场环境更有活力,南阳市在全省率先实体化运作“纳税人之家”;开封市出台《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要点》《开封市营商环境激励奖惩办法》等20余项制度文件,搭建起制度供给的“四梁八柱”……

  随着我省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更加优质和用心的服务带给市场主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034.5万户,新设市场主体252.6万户。

  “营商环境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是否愿意在当地投资兴业。”河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王海平说,“这些年,河南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看得见的获得感,所以在这里投资更放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千万,也是对全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生动的阐释。接下来,我省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完善助企服务网络,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常态化提升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审批、免证可办、免申即享、有诉即办、审管协同”,以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传统产业转型 让“老树”发“新芽”

  “嘿!我来了。”4月10日,中钢网抖音账号推出新一期“主播市场行”短视频,“网红”主播筱雅来到山东聊城钢管市场,实地探访钢铁交易“金三银四”到来之前的市场储备、行情波动情况,不到1小时,短视频播放量就突破50万次,后台询单量超过了100单。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钢铁行业也搭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在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改变着钢铁行业的采购方式甚至整个行业的经营模式。

  在数字化行动中,消费者也是受益方。“通过视频,我们对接到了厂家,不仅以最快的速度买到了合适的钢管,价钱也比市场价便宜不少。”刚刚订购了两千吨钢管用来建蔬菜大棚的韩先生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正成为不少传统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2022年,全省实施工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率先在钢铁、焦化、水泥行业的86家重点企业完成新一轮数字化改造;新增智能工厂185个,累计建成智能工厂车间919个。

  “我省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省工信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装备产业创新提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产业换道领跑、轻纺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未来产业全面起势等方面进行发力。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