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我省 “畜”势勃发 打造现代化“畜牧强省”
时间:2023-04-22 08:43:2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全国畜牧业大省,去年,我省猪牛羊禽肉、禽蛋、牛奶总产量132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16615万吨的8%;全省牧业产值近300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去年,我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畜牧业成绩单。

  近年来,随着我省畜牧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畜牧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不懈的努力和发展的成果让我省正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

  4月18日,鹤壁市鹤山区衍生生态养殖场的一处山坡上,一群鸡正悠闲地在林间追逐、觅食、嬉戏。“我们的土鸡蛋一盒60枚、5斤重,能卖90块钱。”该养殖场负责人介绍,生态养殖看似落后但效益好。

  从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到绿色、生态、健康养殖;从鸡蛋产量超过粮食产量到种植、养殖、加工、生态游的综合发展模式;从禽畜不会养到畜牧部门免费上门指导、提供服务……近年来,鹤壁市稳步推动生猪、家禽养殖生产,兼顾牛羊整体发展,优化了农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

  截至去年底,鹤壁市畜牧业产值89.9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为54.04%,比全省高26个百分点。同时,3月中旬,鹤壁市被确定为全省2022年度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鹤壁市是全省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省作为畜牧业大省,不仅是畜产品加工大省,还是调出大省。“去年全省猪牛羊禽肉、禽蛋、牛奶总产量132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生猪、家禽、肉牛年屠宰加工能力分别达8300万头、11亿只、124万头,乳制品年加工能力达350万吨,均位居全国前列……”省畜牧总站站长、省家禽业协会秘书长睢富根说。

  同时,我省是生猪和家禽的净调出省份,生猪常年外调量占全省出栏总量的1/3以上,居全国前列;常年外调活禽及其产品折合活禽约7亿只以上,禽蛋产量近50%调出省外。

  睢富根表示,到2025年,全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以上,畜牧业空间布局、生产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实现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

  畜牧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其中,品牌化是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省将加快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壮大畜产品品牌企业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畜产品品牌战略,不断提升畜牧业品牌影响力、竞争力。

  “豫牧”品牌打造颇有成效:通过绿色认证畜产品35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9个,纳入省级农业品牌目录36个。全省已培育出双汇、牧原、华英等多个畜产品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打造过硬的品牌,就必须有过硬的企业。数据显示,我省省级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309家,其中国家级28家,省级现代畜牧产业园6家,国家级2家。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