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民生无小事 我省通报一季度省重点民生实事新进展
时间:2023-04-25 09:12:0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今年一季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4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一季度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0.1万人次,已加装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142万户,累计改造农村公路2288公里……我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强技能、稳就业、促发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被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首位事项,截至3月底,我省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0.1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108.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取证)39.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6.7%、54.5%、49.8%。

  医疗是民生之需。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我省对家庭医生团队、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等培训项目进行了职业能力、诊疗能力和培训需求调查,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将于近期正式印发;研究制定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资金下拨计划,督促指导各地制定基本运行经费相关支出参考标准。

  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我省研究制定《2023年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保障资金,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顺利开展。截至3月底,22115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3%。

  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方面,我省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对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举办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培训会,指导各地开展摸底调查、制定工作方案。

  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方面,截至3月底,我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31.42万人、乳腺癌筛查32.3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3%、40.4%;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达65.6%,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99.8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9.38%,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的0.6个、4.89个、4.38个百分点。

  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方面,截至3月底,我省已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活动362场,覆盖青少年1.4万余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1%,开展个案心理咨询1236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36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完成选址。

  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方面,截至3月底,我省新开工乡镇寄宿制小学32所,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3%。

  在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方面,截至3月底,我省已加装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142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2%;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50个、涉及居民4.78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6%;已更换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42879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4%。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3月底,我省累计改造农村公路2288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5.8%;已完成28936个建制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全省覆盖率达到65%。已开工建设2331个配电台区、2790千米10千伏及以下线路。

  在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方面,截至3月底,全省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193项,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7.7亿元,惠及群众958.9万人,使用社保卡领取补贴的比例达到99.8%。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