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医生:这可不一定!
时间:2023-04-19 08:27:13    来源:云上名医    

  提起白内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佝偻着身子的老人,蹒跚着漫步于朦胧的视界”“眼科医院的诊室,频繁出入着等待白内障手术的老年患者”。毋庸置疑,在当今常见致盲性眼病中,白内障排在首位,而且众多患者都处在老龄化阶段,所有在很多人看来,白内障就是老年病,就是老人才会得,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阳春花竞秀,雨前风正暖,徐徐吹入诊室的温馨,也同时送来了一名年轻的眼病患者。初见,候诊区的护理人员以为是陪同哪位老年患者的家属,并未有太多的异样,直到进入诊室就诊,才发现是名年轻的患者,不禁愈发的感到好奇。

 

  接诊的河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冯珂博士通过询问,了解到这名患者来自河南禹州,还不到二十岁,自小便感到眼睛不适,视力不佳,后期更伴有高度近视,童年时期一直以为是近视眼,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多年之后才发现患有白内障。

  因此,时值天气渐暖,听闻身边曾有到过爱尔眼科就诊的术后患者谈起治疗经验,遂打听到医院地址前来,想做一番彻底的检查,咨询如何改善视觉质量,也是为自己今后的美好生活做一次努力。

 

  “冯大夫,主要是早先都以为是近视,没有发现有白内障,现在还好治吧。”听到患者母亲迷茫的语气,冯珂边检查边安慰道:“这个情况要是早点发现进行治疗是最好的,不过从目前具体情况来看,是可以治疗的,现在技术上还是比较先进的,不用特别担心!”

  在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之后,冯珂结合患者的自身情况和术后视觉诉求,为患者制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过程很顺利,通过一天的观察,患者视力从术前的0.08,已经恢复到0.8。

  “外边看的可清,能看可远,比以前好多了。”当再次看到病房外的楼房鳞次栉比,道路上的汽车川流不息,患者难掩充满喜悦的心情,对查房的医护人员表达出发自内心的感激。患者母亲表示:“这么长时间了,以为做手术也就那样了,没想到还能看的这么好。”

 

  为什么会有先天性白内障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据冯珂介绍,先天性白内障一般在出生前后就已存在,及一部分在出生后逐渐发展的,有可能是先天遗传或发育过程中形成的晶状体混浊。还有就是母亲怀孕早期,受到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引起此病。

  视力下降是白内障最明显也是最重要的症状,此外还会有对比敏感度下降、色泽改变、视野缺损等症状。因此在成长过程中,只要发现视力下降或眼睛有明显的感觉不适,就要全面的眼镜检查了,及时发现视觉质量是否有变化,提早进行医疗干预。

 

  长期以来,河南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长期深入开展防盲治盲、眼健康教育等社会工作,致力于全民眼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帮助更多眼病患者恢复光明,守护更多人的清晰“视”界。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