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让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得更加红火
时间:2023-04-11 09:59:0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味道独特的柳州螺蛳粉成了网红产品,土特产做成了大产业。据报道,仅在去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就超过600亿元,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眼下,在当地,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约55万亩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发展迅猛,助力20多万农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仅是助力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器,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必然和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一产总产值高达9.7万亿元。留意新闻不难发现,“小小优质土特产,成就产业大传奇”的各类报道,这些年可谓层出不穷。各地优质特色土特产纷纷以“网红”角色现身,在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的同时,也让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成为时代共识。放眼未来,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必然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因此,大力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振兴,需要我们积极打好“土特产”这张优势牌,全力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差异化的自然禀赋,决定着差异化的产业特色。首先,各地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发好优势乡土资源,选准乡村特色产业的突破口,让优质土特产拥有高度的辨识度、标志性,进而培根固土、精准浇灌,促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其次,要在提升竞争力、提高附加值方面下功夫。近年来,乡村产业的崛起和竞争,正逐步由单一的产品竞争走向产业链竞争。这意味着,地方不能仅仅满足于土特产的“种、收、卖”,要力争将特色产品打造成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产业集群,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全链条产业的增值收益,也让地方经济在产业集群的强力带动下快速发展、向好而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期待各地能够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杠杆作用,让乡村特色产业各擅胜场、各具风采,犹如一棵棵植根沃土的参天大树,有力支撑和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