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筑牢防线,确保公租房“房尽其用”
时间:2023-04-20 10:14:36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深圳一张姓女子开豪车、住豪宅,却申请到一套公租房。该女子还公然嘲讽购买商品房的业主,引发网友的关注和质疑。

  众所周知,作为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租房面向的是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很显然,申请公租房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公平正义,依照相关规定,不符合条件者绝对不能逾越门槛。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就是这样一名高调炫富女,居然通过层层严格审核,成功申请一套公租房。这其中存在何种“猫腻”,值得深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毋庸讳言,近年来,公租房的“鸠占鹊巢”现象也时有发生。这种乱象不仅严重侵害了公共利益,对政府部门公信力和住房保障体系也是一种伤害。《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具体条件由直辖市和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虽然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居民收入水平存在差异。然而,据网传截图,在笔者看来,这名张姓女子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高调分享自己的奢华生活——诸如自驾游“油费8千多、过路费6千多、餐饮2万1左右”、买房“刚交了钥匙,近100平方米”,以及“买包28500元”“吃了一天的黑松露鲍鱼饭和烤海参”等内容,无论置身何地,该女子的生活水准都显然高于很多人,根本不具备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更饶有意味的是,针对此事,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审核不通过是不会进入名单的,一般不会出问题”。眼下,事件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广泛质疑,如此轻飘飘地一句解释,恐怕难以服众。鉴于此,笔者认为,无论该事件是真是伪,相关部门当务之急都应尽快作出细致调查,回应社会关切。如果该事件纯属子虚乌有,相关部门应及早发布说明,以此还原公信力,修补公众信心。倘若该事件属实,相关部门更应在作出调查之后,披露事件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暗箱操作”,导致公租房审核的全面失守?到底是在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造成公租房申请的“鸠占鹊巢”?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切实保障申请公租房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相关部门面对舆情,唯有勇于直面问题,真诚回应关切,强化靶向监管,才有望去伪存真,筑牢防线,确保公租房“房尽其用”、公平善用,从而更好地净化行业,取信于民。这不仅是推进住房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义,更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