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全力化解平台抽成比例过高的“痛点”
时间:2023-04-25 09:13:1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2023年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推动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得以降低。

  近年来,随着新商业模式的不断分化和成长,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得到迅速发展和壮大。无论是网约车平台,还是货运平台,其聚合资源、高效便利的优势和特性,不仅让人民群众和相关市场从中受益,也在拓宽就业渠道、增添经济活力等方面起到了较好作用。

  正因为平台的火热,这些年来,吸引了很多新业态从业者纷纷加盟。广大从业者都渴望借助平台的市场粘合力量增加收入,获得收益。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不少人满怀希望和激情进入这一行业,却发现每天的工作强度和收入报酬并不高度匹配,最终导致自身进退维谷,骑虎难下。这其中,平台抽成比例过高就是最显著的一大“痛点”。

  对于平台抽成比例过高问题,政府部门始终高度关注。譬如,为切实保障从业者的合法权益,2022年2月,交通运输部启动实施了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如今,交通运输部再次发布《方案》,强力纠偏抽成比例过高问题,在体现党和政府深切的民生情怀的同时,有望引导各大平台“刀刃向内”,落实政策规定,推进相关改革,保障行业向好而行,健康发展。

  据交通运输部透露,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公布的抽成比例上限多在18%~30%之间。《方案》的出台,针对降低抽成比例上限给予关注和规范,这无疑为广大从业者进一步提升话语权和议价权赢得了可能。因此,作为司乘(货)的联结方,各大平台不妨以此为契机,一方面积极寻找三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另一方面通过降本增效、服务提质等举措,增强实力,提升市场黏性;拓展收入,引流成本压力,以此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化解“痛点”。

  聚焦“痛点”再部署,精准发力重落实。历经市场的考验和检视,如何尽快解决抽成比例过高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各大平台一道不容回避的必答题。无论是切实保障从业者合法权益,还是持续激发平台企业发展活力,各大平台唯有靶向发力,勇于作为,才能不断增强平台“向心力”,画好发展“同心圆”,与广大从业者携手并肩、同向而行,共同做大做强这块市场“蛋糕”。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