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许昌新闻 > 聚焦许昌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涉企诉讼零成本
时间:2023-03-14 17:07:0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石桂林 通讯员 王金成 王小丽 付屹

  为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诉讼成本,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判工作中,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对涉企诉讼费能缓则缓、当减则减、应免尽免,加速涉企矛盾纠纷快速化解,让企业诉讼省时省力又省钱。

  “感谢法院,这么快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还为我们减免了诉讼费,为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3月13日,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诉前化解一起标的额120余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为企业节约诉讼费用1.56万元。

  2018年5月,许昌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与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预拌混凝土买卖合同》,有该建筑公司购买并用于居住小区施工,合同签订后,混凝土公司依照约定按时定量供货,然而建筑公司仍有120余万元货款未按照合同支付。大额的欠款给混凝土公司带来经济和运营上的巨大压力,2023年2月,该混凝土公司向建安区法院提起诉讼。

  立案庭庭长王小丽了解案情后,考虑到案件总标和涉诉双方公司运营不佳的情况,无论案件结果如何,其中一方至少要负担诉讼费,还有其他的诉讼成本,对两方来说都是不小数目,该案事实比较清楚,争议不大,从诉前化解矛盾更为妥当。王小丽向当事人双方介绍诉前调解速度快、成本低的特点,征得双方同意后,围绕争议焦点、分析利弊,释法析理,经过耐心引导和协商,双方最终就该案的欠款金额及履行期限等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形成调解协议。3月13日,根据双方当事人申请,诉讼服务中心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该涉企纠纷圆满化解。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该案的顺利调解让双方企业节省诉讼的成本和时间,同时考虑到一方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让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断优化司法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