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我省消费市场“向春而行”
时间:2023-03-16 09:51:53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杨佳月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作用。

  从白天到黑夜,从文旅到百货,从住房到汽车……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重点消费领域,集中组织开展不同主题和类型的促消费活动,创新消费模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如今,我省消费市场活力迸发,经济发展春意渐浓。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3月13日20时,郑州市沈庄路与玉凤路交叉口热闹非凡,小吃摊主的叫卖声、食客的交谈声混着空气中弥漫的美食香气,瞬间将城市烟火气“点燃”。

  “天气暖和了,夜晚出来跟兄弟们撸把串,抚平了我工作一天的疲惫。”郑州市民余伟说。

  促进消费一直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通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和发放消费券进一步刺激消费。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万亿元,增长0.1%,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围绕重点消费领域,出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消费、投资、产业、市场主体、外资外贸、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消费市场复苏。

  “今年我们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郭海燕表示,为抢抓消费复苏时机,我省将开展“2023消费提振年”活动,全年搭建“2+6+18+52+N”活动框架,即举办两场节点性活动,组织6大主题性活动,支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围绕52个消费场景举办特色化活动,鼓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或自办N场促消费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场景”。

  目前,省市层面已谋划牵引性、综合性重点活动280余场,各市县正根据实际谋划特色化专题活动,加上市场主体自办活动,预计“2023消费提振年”举办的促消费活动超过1500场。

  文旅惠民促消费 活力释放点亮大中原

  青砖黛瓦中,罗衣何飘飘。3月11日傍晚时分,洛阳洛邑古城内,游客们身着汉服、手提宫灯,在熙熙攘攘的街头笑语嫣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文旅产业不断释放新活力,创新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为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

  为重振信心,拉动消费,我省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活动。今年1月,我省掀起“河南人游河南”新热潮,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回老家过年”文旅品牌;策划举办了“春满中原·老家河南”“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回老家过年”“第五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全球青年看古都”等6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我省文旅市场热起来、火起来。

  在如今文旅市场火热的态势下,我省对今后文旅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更足。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开展“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鼓励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举行联游套票、门票打折等优惠活动,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打造一批特色消费新场景,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活力。

  多举措提振消费信心 激活市场澎湃动能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回暖的不仅仅是气温,我省消费市场的“活力值”也一路飙升。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连日来,我省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延续消费澎湃动能。

  3月10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建文汇美尚城向过往群众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

  “充值预付卡可能有哪些‘消费陷阱’”“一不小心食用了‘三无’产品怎么办”“发票是购销商品的重要付款凭证,如果丢了怎么办”……活动现场,大家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咨询,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参与度非常高。执法人员认真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辨假识假能力、增强维权意识。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方面。记者了解到,为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我省不仅组织普法宣传,还以消费投诉公示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探索推行“放心消费二维码”,采取“线上+线下”新模式,将公众监督、信用约束和提示警示化身为消费者的“贴身保镖”。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和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共21150家。其中,示范企业18324家,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2088个。2022年新增示范创建主体6307家,呈快速增长态势,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肯定。

  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陶云峰表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方法举措,完善创建工作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