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许昌新闻 > 聚焦许昌 > 正文
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找准发展定位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17 09:53:28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石桂林 通讯员 王金成 张素芝

  2019年12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印发,许昌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审议通过,乡村振兴战略驶入了有政策引领,有法治护航的快车道。

  如何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在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征程中,强化国有企业使命担当,履行烟草行业社会责任,许昌烟草在思考,也在行动。

  锚准目标定位 主动担当作为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许昌市1.6万多名卷烟零售终端中,有近三分之二是农网终端。农网客户普遍存在着店面形象较差、经营设施落后、信息化水平不高、经营能力偏低等问题。

  “要把农网建设作为烟草行业履行政治责任、服务民生保障的主责主业,以美丽乡村综合服务示范终端建设和农网普通终端提质升级为抓手,加大对农网终端人、才、物等资源的投入,切实提升农网终端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助力许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党组书记郑杰为农网终端建设提出了意见。

  聚焦形象提升 打造靓丽终端

  许昌市襄城县汾陈乡程桥村,一家名叫“向科生活超市”的便利店在附近十里八村出了圈儿。2021年,在烟草公司的帮扶下,“向科生活超市”成为了襄城县第一家美丽乡村综合服务示范终端。统一的门头形象、整洁的店面环境、精心的动线设计,有序的商品陈列,数字化的收银系统,让这家农村小店如城市标准便利店一般亮眼夺目。

  “店铺升级改造后,一些奶制品和白酒厂商主动找到我,让我陈列他们的商品,光陈列费一月就有近千元。以前不敢购进的高端烟酒,现在也敢进了,也能卖了。我打算把后面两间房子也收拾出来,扩大经营规模和品类,引进些高端货、稀罕货、网红货,让乡亲们在村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里的便利和服务”。谈起建设前后的变化,退伍军人出身的店老板程向科脸上洋溢着幸福而自信的笑容。

  对标城网看农网,对标城网建农网,像“向科生活超市”这样能够媲美城市标准便利店的美丽乡村示范服务终端,在许昌还有50家,它们分布在不同的乡镇、村落里,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聚焦模式转型 释放数字红利

  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发布,乡村振兴开启了以数字赋能为内生动力的新模式。许昌烟草紧紧抓住数字农村建设发展机遇,将现代终端建设的触角进一步向农村延伸,让大数据成为广大农网客户的“新农资”。

  许昌禹州市神垕镇三峰超市里,店员小李正在忙碌着:“这次您消费103元,积分抵扣10元,您付93元就行了,来,我扫您。”

  据三峰超市的老板郑三霞介绍,小李使用的这个收银系统叫做云POS系统,是烟草公司免费安装的,它不仅具有全店铺管理、全商品扫码、全渠道支付的功能,而且还有收银员管理、会员积分管理、手机店铺管家等功能,操作简便快捷,已经成为了店铺的经营利器。

  如今,云POS系统已经助力全市近600家农网客户走上了数字化运营管理的轨道。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客户的经营信息,适时调整货源投放策略,让数据驱动的红利进一步释放,让农村客户得到更多的实惠。”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销售管理科科长张素芝如是说。

  聚焦多元赋能 提升服务质效

  “喂,老李,你有个快递到了,你看家里谁有空来拿一下?”

  许昌长葛市和尚桥镇樊楼村志凯百货店里,老板樊志凯一边整理快递,一边给收件人打电话。

  除了快递收发,樊老板的店里还开展了打印复印、话费充值、小微金融、代缴医保社保等业务,尤其是在疫情封控期间,这些业务的开展极大的方便了周边村民,也给樊志凯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近年来,在融入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农网现代终端建设,从便民惠民的角度,积极探索农网终端建设新模式,不断满足农网客户多样化、精细化消费升级需求。一方面通过“探店采访”、“店主分享”等方式,打消客户顾虑,增强客户情感认同。另一方面,结合客户位置环境因素,因地制宜引进便民业务,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美丽乡村综合服务示范终端的建设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以点店面,辐射引领,全面助力许昌市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齐向华说。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