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信阳新闻 > 聚焦信阳 > 正文
光山县东岳村入选2023年“中国乡创地图”
时间:2023-03-29 08:48:2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梁聪 通讯员 盛鹏 上官幼林

  3月26日,“2023中国乡创地图”颁奖仪式在海南国际文创周主论坛环节举行,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入选2023中国乡创地图,全面展现了河南乡村振兴的风采。  

 

  中国乡创地图由乡创联盟、SMART度假产业平台提出,由清华文创院、博鳌文创院等乡村振兴领域权威机构联合推出。2018年,首次发起“中国乡创地图”,旨在形成乡创中国历程中的品牌榜、数据榜,助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中国发展方法与路径。

  东岳村位于大别山北麓,紧邻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中国传统村落”、“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素有“花鼓之源、古坊东岳”的美誉。近年来,该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引进“文产特派员”项目,走出农文旅融合协调发展道路。  

 

  去年,作为首批“文化产业特派员”,乡村振兴及文旅景观项目全链条资深规划人高慧慧,带领杭州余粮乡创团队进驻该村,立足将这里打造成民俗文化振兴示范地、“美好”发源地,让百年美好从东岳开始,成为光山县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余粮乡创团队围绕东岳村的资源禀赋,走村入户实地勘探、规划,接轨未来乡村建设,契合光山乡村振兴,确定了“东岳美好·刚刚好”的主题定位,并将主题概念植入乡村场景中,配合多种业态激发内发效应,致力于把东岳打造成“美好发源地”。先后完成花鼓戏传承中心、民俗商业街的基础升级,将该村生态旅游停车场、东岳客栈、旅游观光小火车、民俗文化街、临水茶餐厅、花鼓戏传承中心等景点、民宿进行整合,穿珠成线、连点成面,发挥特色优势资源,从释放产业动力、推动文化变现与激发运营魅力3个方面,打造乡村品牌、特色产品、景观营造、乡村运营、产品销售等全链条产业,带动村民深度参与,实现新老农人共创共建模式。

  “余粮乡创团队为我们的农产品设计了新颖的包装,推广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他们还策划举办各类活动来引流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感,提高了东岳村的知名度和游客量。”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高兴地说。  

 

  河南省于2022年7月率先启动了“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光山县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先行先试推进研学旅行、康养旅游、非遗点亮、民宿助力、交旅融合等重点项目,深入践行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本届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以共振·燎原为主题,深度聚焦红色美学、数字县域、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城市更新、双碳生态。为进一步探索乡创、文创、城市更新项目风采,今年中国乡创地图5.0以乡创项目为载体,以行业峰会为媒介,以共创工作营为工具,聚焦国内外更具引领性和实操性的资源矩阵,搭建行业生态链高效融合的生态圈。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