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去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空气优良天数242天
时间:2023-03-28 09:48:1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去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好于国家目标;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出境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标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这是记者从3月27日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我省在气象条件较上年同期明显不利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定的各项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好于国家目标3.7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79微克/立方米,好于省定目标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242天,好于国家目标8天;重污染天数为9.9天,低于国家目标0.3天。SO2、NO2、CO年均浓度达到历年最低水平,因臭氧导致的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大幅减少。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地表水水质目标任务。其中,国家考核的160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31个,占比81.9%,高于国家目标7.6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国家考核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出境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标准。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我省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声环境质量、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方面,均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我省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