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信阳新闻 > 聚焦信阳 > 正文
信阳光山:“空中”育秧 助力春耕
时间:2023-03-29 14:34:2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梁聪 通讯员 上官幼林 向宣垣

  春分已过,气温回暖。眼下,正值水稻育秧时节,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智能育秧工厂内,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开展智能化育秧。

  3月27日,走进该合作社育秧工厂内,新鲜感和科技感扑面而来,只见巨大的循环运动式育秧苗床缓缓将一盘盘秧盘从“地上”送往“空中”, 喷淋设备不时喷出水雾,滋润着一盘盘幼苗。  

 

  流水线作业、机器手上岗……育秧尽显“科技范”。管理员只需指尖“触屏”,即可调节大棚温度、湿度,稻种就能在最舒适的环境中生长;轻松“按键”,机器臂就能自动让秧盘上架,等待其破土而出。

  “育秧苗床长32米,宽3米,高6.5米,大棚内全部铺满能摆放60000个早稻秧盘,能满足4000余亩水田用秧需求。除了节省空间之外,育苗工厂的重要功能是让秧苗的光照和温湿度均匀,在育秧中心监测气象站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大棚环境各项指标。”光山县正礼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正礼介绍道。

  光照过强,就拉上遮光帘;湿度不够,就打开喷淋系统;温度过高,就开窗通风……小小一块显示屏幕,让大棚环境时刻在“掌控”之中。  

 

  智能化育秧,让农民们从看天种地到看数据种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刘正礼说,今年他的再生稻秧苗已经全部育上了,在这极端低温天气,秧苗长势很好。智能化育秧工厂效果非常好,既能解决湿度和温度,又能解决光照。

  近年来,为加强精耕细作、最大程度确保粮食安全,光山县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通过科技强农,激活第一生产力,通过机械强农,夯实现代农业装备支撑,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今春,该合作社为全县种植再生水稻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提供规模化“空中”立体工厂育秧,按照其订单数量供应高质量秧苗,确保全县订单稻农按时插种上再生水稻秧苗,助力春耕。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