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 > 正文
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第十五期郑研大讲堂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科普活动
时间: 2023年05月26日08:21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通讯员 陈焕丽

  5月24日,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协同郑州市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新密市大隗镇政府开展黄瓜生产科普活动,同时通过第十五期“郑研大讲堂”直播线上课堂进行传播、推广、宣传、科普黄瓜等蔬菜技术知识。

  在大隗镇和合村村委会议室,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黄瓜专家周海霞副研究员进行了《黄瓜优质高效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技术讲座。周海霞结合当地越冬茬黄瓜种植情况,从茬口安排、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科普宣传,并进行了现场咨询,发放《专家教你种好菜》和《黄瓜病虫害诊治图谱》等书籍100多本,发放蔬菜种子200余份。

  科普技术培训结束后,周海霞带大家走进黄瓜温室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针对目前黄瓜生产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周海霞提出建议:一要选择优质抗病性强的黄瓜品种;二要及时做好水肥管理;三要根据市场行情,及时对黄瓜植株上的畸形瓜进行采摘;四要提前预防蚜虫、白粉病等真菌性病虫害;五要及早摘除畸形瓜,减少养分消耗,保证黄瓜果实外观商品性。

  针对“金童玉女”类超小水果型黄瓜新品种,周海霞特别指出,“金童”和“玉女”是两个特色黄瓜品种,其品质特点为甜脆、清爽、口感好,“金童”色泽亮绿,“玉女”呈淡白色,两者大小形状一样,要根据天气情况,勤采、早采和及时采摘,一方面可以保证瓜条鲜嫩,口感美味;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瓜秧继续旺盛生长,不断开花结果,提高黄瓜产量和经济效益。

 

  大隗镇农办主任崔永涛对本次科普活动给予高度肯定,本次科普活动效果良好,当地政府和种植户对本次活动也一致好评,并希望蔬菜相关专家保持联系,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充分发挥“郑研大讲堂”平台作用,更好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