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河南省档案馆发现袁隆平生辰新证
时间: 2023年05月22日15:04         

  5月19日,记者从省档案馆获悉,近日,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档案时,发现了袁隆平父亲袁兴烈在平汉铁路局工作时填写的《交通部平汉区铁路管理局员工家庭概况表》,为袁隆平生辰增添新证。

  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出生日期迄今为止没有统一且准确的说法。关于袁隆平的出生日期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根据北京协和医院发现的“袁小孩”的出生档案,这份打印件的家庭地址信息显示与袁家当时在北京的居住地吻合,且袁家兄弟中只有袁隆平出生在北京,因此有人据此认为这份出生档案是袁隆平的。此出生档案显示日期为“Aug13,1929”,按照英文书写习惯,这个日期应当为公元纪年。另一种说法,出自《袁隆平口述自传》附录中记载的生平年表“1930年9月1日(农历七月初九)出生于北京协和医院”。这份记述与袁隆平生平事件相吻合,但只有袁隆平本人的口述,相关材料佐证较少。

  今年年初,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了袁兴烈档案中有一份名为《交通部平汉区铁路管理局员工家庭概况表》(以下简称《员工家庭概况表》)的干部档案,填报于1946年,填表人为袁兴烈,《员工家庭概况表》中明确记录了袁家五兄弟的姓名与出生日期。其中,长子袁隆津出生于1929年4月6日(农历二月二十七),次子袁隆平出生于1930年9月1日(农历七月初九),档案内容与《袁隆平口述自传》中的内容相互印证。

  此外,根据《袁隆平口述自传》内容,袁家兄弟几人姓名的来历与出生地有关,分别是津、平、赣、德、湘,与本次省档案馆发现的袁兴烈档案中登记的子女姓名完全吻合,再次证明了省档案馆馆藏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

  在袁隆平逝世两周年之际,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奔赴湖南长沙,将馆藏袁兴烈档案仿真件和袁隆平在豫活动影集赠送给袁隆平家人,袁隆平的夫人邓则在翻看时频频发出“珍贵啊”的感叹。这也是一次档案跨越77年时空的独特纪念,承载传达了河南档案人对袁隆平的深切敬仰和无限思念。(河南日报)

编辑:吴若淇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