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新闻 > 聚焦洛阳 > 正文
强素养 励精兵 洛阳公安开启素能练兵智慧模式
时间:2023-05-19 08:34:06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韩荣君 通讯员 程昊  

 

  投资16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成影像实弹射击场;法言法语实景模拟训练系统投入试用,法言法语使用率动态保持100%;民警综合素能达标率由21.57%提升到81.32%,全体民辅警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5月17日,在洛阳市公安局组织“强素养励精兵 淬炼公安铁军”现场会上,洛龙分局、宜阳县局在全警素能练兵上的创新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点赞。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洛阳市公安局在“提档升级‘四铁’队建强警励警体系”项目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洛阳市公安局始终把“强素养”摆在突出位置,按照“项目引领、标段推进”发展模式,锚定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的目标,全力推进“提档升级‘四铁’队建强警励警体系”项目建设。尤其是今年以来,以党建引领、励警聚力、强警提质、惠警暖心、赞警增信五个标段,齐头并进,凝心聚力,开创了一系列理念性、前瞻性、系统性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洛阳公安机关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走访基层民辅警,收集政工部门意见建议446条,制定整改措施64项,建设完成激励约束机制正负面清单库,全面实施“送奖到岗、喜报传家”,为240余名同志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探索建立慈善救助基金,爱警暖警的覆盖面、受益面更广。  

 

  按照“领导全考核、业务全训练、教官全覆盖、场所全完善”工作思路,根据“主动警务”“时空警务”“季节警务”的练兵需求,分阶段、分层次,导向鲜明的深入推进全警政治训练、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经过两年探索实践,全市公安队伍业务素能显著提升,民警形象焕然一新,由“被动练”到“我要练”,由“重点练”到“全警练”已在警营蔚然成风。

  以上率下 打造全警动员全员参与练兵新格局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洛阳市公安局不断发挥领导干部在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中“头雁”作用,以“树标杆、打好样”为目标,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分县局、局直各单位主要领导纷纷带头等走进训练场,积极营造“以上率下、全警参与”的良好练兵氛围。  

  

 

  在5月17日洛阳市公安局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素能练兵考核现场,副市长、公安局长张武清带领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来自全市公安机关的91名领导干部一起,集中参加了2000米跑步、俯卧撑、握力等全科目摸底测试,吹响了洛阳公安全警综合素能练兵“冲锋号”。去年以来,通过系统规范的训练测试,洛阳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能考核达标率由68%跃升至84.9%,在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中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  


  练在平时 从“内”到“外”全面提升

  “这是我们影像实弹射击场,分局为每名民警制作了武器使用专项训练卡,每次训练时刷卡登记,记录民警参训消耗弹药数量,为下步训练制定计划提供依据。”洛龙分局政治处民警、专职教官李龙介绍说。2022年,洛龙分局争取资金160余万元,在全市基层公安机关中率先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影像实弹射击场,为民警培训搭建了完备的训练平台。目前,已累计培训民警700余人次,消耗各类弹药1万余发,并做到了安全无事故。  

 

  近年来,洛阳市公安局把“强警提质”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资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公安机关“两场一室”全覆盖。围绕不同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开展送教、巡教、驻教活动,共计投入教官480人次、开展送教270余场、培训民辅警5700余人,为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常态化开展综合体能训练达标考核活动,组织体能训练考核47轮次,考核民警11700余人次,达标率由33.59%提升至88.13%,民辅警体能素质实现大幅跃升。坚持外塑形象,内练体质,全市185个派出所民辅警身体状况呈现“两升一降”(运动体能提升、健康指数提升、体脂率降低),全警形象气质、精神风貌明显改观,为公安工作提供了“力量之源”。

  人才引领 以“点”带“面”实现战力倍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洛龙分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刑事技术民警韩作君的工作室,青年民警马秀伟、李锐正拿笔认真记录韩作君传授的案件侦破思路,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已成为“韩作君工作室”的常态。

  2022年5月,韩作君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今年4月,又被评为“出彩河南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成为了警营里广为称赞的“明星”人物,众多青年民警渴望找到韩作君学习业务知识,“韩作君工作室”应运而生,为青年民警学习圆梦提供了平台。  

 

  近年来,洛阳市公安局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兴教”战略,注重挖掘和发挥“领军人物”“警务专家”“岗位能手”等人才的价值作用,采用“上讲台、出课程、跟班作业”等举措,开展师傅带徒弟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公安工作中“新老断档”“想干不会干”等问题。

  得益于洛阳市公安局实施人才强警战略部署,去年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民警金霄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全国专业技术取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河南省刑事技术比武个人第一名,按照“不论资排辈,唯真才实学用”理念,洛龙分局也建成了“金霄工作室”,让青年民警有更广阔的空间为公安工作发光发热。

  智慧赋能 变“被动学”到“主动练”

  “这是民警训历档案显示界面,能看到民警总数、男女比例和人数情况,进入单兵训历档案系统,查看今年以来每名民警的各项训练数据,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在宜阳县局战训一体化中心,政治处民警赵冰为现场观摩团详细介绍了全警体能达标数据分析模型的试用情况。宜阳县局先行先试,在科技赋能研发训历数据档案的使用中,进一步提升了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据说成效;率先启用便携式法言法语实战训练应用系统,更是实现了偏远基层所队日常训练的全覆盖,助力全警练兵持续走深走实。  

 

  洛阳公安坚持改革创新,智慧赋能,不断探寻强警提质“金钥匙”,在去年全警素能体能取得跨越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薄弱环节和难点项目,着力打造全警体能达标数据分析模型,依托“据说公安”把全警培训情况“数据化”,以数据分析为支撑,帮助各单位部门、民警个人找准短板弱项,实现培训练兵的“精准滴灌”。  

 

  创新搭建“智慧强警”网络学习平台,收集汇总涵盖法制、刑侦、治安、交警等17个警种部门3.1万余道业务试题。以民辅警手机小程序、网站主页开机必答弹窗和“警视之窗”等新手段为载体,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逢会必考和网上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的练兵活动,有效解决学用脱节和工学矛盾问题。依托情指行合成作战平台、4G图传执法记录仪,创新“红蓝对抗”形式,不打招呼、不设预案,随机模拟警情,考核一线民警、“最小作战单元”全流程警情处置能力,并实时进行点评,现场纠正存在问题,还原最真实处警现场。在创新研发法言法语实景模拟训练系统,植入5种高频警情现场处置固定话术、常用法条,导入民意感知常见负面工单警情,系统随机显示、自动评分,训练提升民警法言法语应用水平,实现法言法语动态使用率100%,民辅警训练的趣味性、主动性、积极性大幅提升。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洛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武清表示,“实战化训练是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洛阳公安将以政治轮训、实战训练和专项培训为重点,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常态化开展全警实战练兵,着力探索建立具有洛阳特色的实战化练兵体系,进一步提升一线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着力淬炼‘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扎实推进公安现代化建设的洛阳实践。”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