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 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时间:2023-05-18 09:10:5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

  近年来,我省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推动我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呈现良好势头。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传统产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拖拉机定制化生产、消防灭火可出动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3D打印定制“人造宝石”……作为人口大省、制造业大省,我省正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去年,我省发布《河南省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从出台多项政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到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我省在创新上用行动说话。2022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接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比2021年前移11位。

  “当前,我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省工信厅厅长李建涛说,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就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制造业能级,壮大数字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夯基立柱。

  培育“链主” 让产业链条“舞”起来

  5月8日,位于许昌的河南源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线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按照技术指导书的操作标准赶制一批采集器。

  “对供货商生产的产品,我们会现场派人指导,确保供应链安全高效。” 许继电气制造中心副总经理胡丙群说。

  据了解,河南源洪电气有限公司只是许继集团在河南600余家配套企业之一。作为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电力装备产业链“链主”,许继集团每年对外采购金额达120亿元以上,带动省内电气设备及相关零部件制造、有色金属、机械加工、包装运输、精细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

  “链主”企业作为产业链上的“超级节点”,担负着产业生态集聚者的重任,往往能带动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近年来,我省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培育出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链主”。

  “龙头车企”宇通集团目前已与省内282家供应商合作,配套本地化率达到42%;以“国家队”成员中光学集团为龙头的光电产业链,拥有300多家上中下游企业;以“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南钻石为“链主”的超硬材料产业链,产品涵盖5大类1000余个品种……

  “通过‘链主’企业带动,吸引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主动靠拢,产业链条才能‘舞动’起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制定30个重点产业链和80个特色优势产业链图谱清单,以“链主”企业带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互动耦合,扶持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关联带动强的招商项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努力形成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的现代产业集群。

  夯实基础 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育

  河南制造转型为“河南智造”,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技能人才达39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1415.6万人的27.7%。

  今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需求,大力培育遴选中原技能领军人才。同时,支持制造业企业围绕转型升级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夯实制造业技能根基,高质量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推动河南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跃升。

  对于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制造业产业体系,河南科技大学原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邓效忠表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育,只有通过突出制造业当家,才能在新的高度挺起河南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我省制造业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邓效忠说,在培养机制上创新,校企融合办产业学院,针对市场需求,大专、职校、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学习。在高端人才培养和高端产品的研发、人才引进上下功夫,用政策杠杆撬动产业崛起。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