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区域经济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田两种 富了乡亲 叶县“麦辣套”套出好收成
时间:2023-01-06 20:00:43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高青坡 通讯员 焦萌 姬冠鹏

  1月4日,叶县廉村镇种植大户王钢岭家的麦田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农机手正驾驶着专用拖拉机在田垄空隙间进行机械翻耕作业。

  “这些空隙是用来套种辣椒的,趁着年前把土地、苗床整理出来,过完年立马就可以下辣椒苗了。”王钢岭说道。

  去年4月份,王钢岭和同村的刘丽平、徐长卿流转村集体土地100亩,在麦田里套种中天2号品种辣椒,经过科学种植,喜获丰收,这让他信心倍增。

  “去年我们这100多亩辣椒,产量高,卖得好,平均每亩辣椒能收入5000元,再加上小麦收入1500元,除去各种投资、开支,总收入将近50万元,比单纯种庄稼强太多了。”王钢岭笑着说道。

  田畴阡陌间,农耕机械来回穿梭;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辣椒管理培训会、技术服务签约仪式轮番“上演”。

  就在当天,镇辣椒产业协会组织辣椒种植能手和种植户签订“一对一”技术服务协议,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确保种植一户成功一户。

  廉村镇是叶县村庄最多的乡镇,村民多外出务工增收,土地管理模式相对粗放。2018年,为助农增收,当地先后到漯河、许昌等地调研,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鼓励村民发展“麦辣套”种植。

  该镇先后出台优惠政策、落实种植补贴,很快在全镇建起8个辣椒种植产业带,并成立了辣椒协会,引导村民选择朝天椒、线椒等优良品种,并聘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及时预防病虫害、打杈除草。此外,还每月开展一次辣椒产业观摩培训会,引导群众分享种管经验,给予先进村及种植户奖励。数据显示,2021年,当地辣椒种植面积突破万亩;2022年,面积扩大至两万多亩,全镇有2000余名农户都参与到了辣椒产业中,实现总产量6000吨、产值8000万元。

  “以前土地种植一季,现在土地实现套种后,田里的‘咔咔角角’都充分利用上了,一块地种出了两片田的效益,因此,群众的收入几乎翻了几番,腰包更鼓了。”廉村镇党委书记程英豪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