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银发网红”屡屡出圈 老年人开启网上“潮生活”
时间:2023-01-06 20:01:5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身影出现在流量时代。“时尚奶奶”穿上旗袍、画上口红,走上街头拍时尚大片,尽展优雅。农村大爷在视频中用真实质朴的语言介绍家乡特产,备受好评……

  互联网时代,老年人逐渐开始体验新鲜丰富的网络生活。那么,“银发网红”带来哪些正向的社会效应?在短视频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银发族”短视频应该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

  “银发网红”纷纷走进短视频平台

  “田姥姥什么时候更新”“不愧是有40年美术教学经验的‘姜奶奶’,审美真的很独到,穿搭太好看了”“‘北海爷爷’,对生活的热爱和不服老的精气神真让人羡慕”……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发现,在短视频平台上,除了年轻颜值博主和文化知识类博主,中老年博主逐渐成了一股视频拍摄新势力。

  曾几何时,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年人不是在跳广场舞,就是在带孩子,与互联网时代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有的运动健身、有的身怀绝技……他们凭借自身阅历,用“积极、健康、时尚”等标签获得公众注意力,也成了当之无愧“银发网红”。

  据《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

  “互联网中的‘银发网红’是老年人中的先锋群体,在互联网中呈现出不同于人们普遍认知中的‘老人’形象,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乐观的人生心态、前卫的造型装扮收获大量粉丝,消解着人们对于老年人的刻板印象。”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郭晨说,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老年人早已不是网络绝缘体,“银发族”也能“逐风踏浪”,追求时尚、自信热情、懂消费、爱生活,展现出“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别样风采。

  “银发族”悄然释放经济潜力

  品牌植入、视频橱窗、直播卖货、销售家乡农产品……这些年轻人擅长的商业变现模式,不少“银发网红”如今也运用自如,将流量变现为收入,悄然释放着经济潜力。

  “新朋友、老朋友,来到直播间都是好朋友;喜欢太极的朋友们一起探讨交流;大家关注下大爷的家乡特产,吃了山药身体倍棒……”2022年12月27日,在焦作市一座农家小院内,70岁的王万青大爷正在热火朝天地直播。小桌上放着太极服、太极剑、土特产山药、姜等产品。

  “我开直播纯属偶然。”王万青告诉记者,“我打太极拳10多年了,一开始是孩子给我拍视频,然后放到网上,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点赞。随后,我逐步尝试直播卖货,年龄大些的爱好者对我非常信任,买了不少东西,还有小孩子要跟我学太极,能在坚持自己爱好之余宣传家乡文化与特产,家人也都非常支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仅是王大爷,还有山东烟台78岁的孙毓崙老人,参与助农直播培训,卖出家乡苹果;南阳市社旗县88岁的吴秉须老大爷,直播卖货,带火了家乡农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正在热情拥抱互联网。随着他们的参与,中老年用户线上购物潜力被充分激发。

  快手发布的《2022快手银龄人群内容生态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有128.1万银龄用户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据《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显示,在线上消费意愿方面,46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用户的消费意愿从上年同期的68.8%增长到72.3%,提升非常显著。

  “‘银发网红’的兴起可以促进养老事业的发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毋沁萍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发展,老年网民也在不断增加,老年人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能激发老年人消费意愿,间接促进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于农村老年网红来说,他们的视频能更好地宣传当地特色,助推新农村经济的发展。

  引导、规范 共促“银发网红”发展

  老年人自身的独特价值填补了互联网社会的空白,“银发网红”以其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给网络社会和互联网文化圈层带来一股清流。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5.8%,规模接近3亿。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也达到了11.3%,总数接近1.2亿。

  未来,或有更多老年人加入视频创作的队伍。那么,在短视频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银发族”短视频将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内容为王’始终都是新媒体时代短视频创作者的核心生命力。”郭晨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年人一直被视为智慧的象征,人生经验是他们最大的优势。通过梳理、对比可以发现,点赞量及热度较高的作品多为“银发网红”讲述自身经历的视频,这类视频真实且生动,受到许多人喜爱。

  “老年网红”让互联网变得更有层次、更加成熟。互联网也让他们开启“第二人生”。那么,今后“银发网红”该如何进一步发展?

  对此,毋沁萍建议,政府部门、传媒平台等可以给“银发网红”提供发光发热的舞台,组织和鼓励“银发网红”参与社会活动,发挥自身余热。同时,充分调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其中,引导并规范“银发网红”发展,以此传递正能量,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培养和塑造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新力量与新符号。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