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消费旅游 > 正文
商务部: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 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势头
时间:2023-01-19 16:2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实体零售、餐饮堂食、跨区旅游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势头。根据商务部对节前消费市场的调研和监测情况看,初步研判,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特点。

  一是商品消费更重品质。节日临近,米面油、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平稳,传统年货、土特产品、衣帽服饰、鲜花绿植等销售增长较快,物美质优、性价比高的商品更受欢迎,重品质、讲实惠的特征比较明显。据商务大数据监测,1月上旬,重点零售企业食品、饮料、服装销售额环比均增长20%以上。

  二是餐饮消费更显年味。线下餐饮加快恢复,许多餐饮企业推出各类年夜饭套餐,北京、上海、武汉、济南等地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饭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一些餐饮企业推出送餐到家、大厨上门等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三是体验消费更受欢迎。旅游、赏剧、观影、看展、滑雪等过节方式更受居民青睐。上海、云南等地一些民宿客房预订率超过80%。各地剧场、影院人气持续回升,据有关机构统计,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已突破3亿元。冰雪消费持续升温,春节期间黑龙江滑雪订单量同比增长近60%。

  四是绿色消费更受青睐。绿色健康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有机食品、健身器材、户外运动用品等绿色健康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据商务大数据监测,1月上旬,重点零售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8%。

  总的来看,节日期间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