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光山:糍粑飘香年味浓
时间:2023-01-12 09:30:19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梁聪 通讯员 盛鹏 上官幼林 文/图

1-3.jpg

  一大木桶刚蒸熟的糯米饭热气腾腾,浓浓的米香味儿扑面而来,随后被倒进石臼中,几个壮年汉子不停轮番捶打,动作紧密配合,一气呵成,捶打声、围观群众叫好声、加油声交织在一起,不一会儿,刚出炉的糯米饭就变成如膏似脂的“糍粑团”,散发着香甜的热气……

  1月8日,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小镇热闹非凡,游人如织,随着欢快的锣鼓声,舞狮表演精彩纷呈,赢来阵阵喝彩,写春联、送祝福让群众心里乐开了花,村民们忙着浸糯米、打糍粑、迎新年,浓浓的年味儿中弥漫着乡愁。

  打糍粑、吃糍粑是豫南地区春节的传统习俗。随着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像糍粑这样带有醇香的“原味乡愁”更让人回味无穷。“糍粑”作为光山县传统农产品,荣膺“光山十宝”之一,当地人把它作为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期盼新的一年像糍粑一样甜甜蜜蜜、团团圆圆。打糍粑也是春节前的必演节目,每到这时,过年的氛围一天比一天浓郁。

  “打糍粑是祖辈们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传承下去,让古老习俗焕发新的活力。”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理事长黄镜升说,我们每年都要组织这样的活动,不断把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近年来,光山县积极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和信阳市委“1335”工作布局,围绕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扛旗”行动,先行先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农业+”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激发出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槐店乡司马光小镇依托山水田园风光着力推进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观光农业方兴未艾,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感受当地民俗风情,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我们通过举行‘家乡的年味儿’糍粑节活动,传承民俗文化,打造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名片,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增加村民的收入。”光山县槐店乡党委书记丁友平高兴地说。

  当天,还举行了慰问五保老人和“卫生环保之星”活动,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品。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