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委员提案】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主席、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理事长王泽民:优化乡镇医疗卫生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时间:2023-01-16 15:40:09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焦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乡镇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就。

  “我省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人员队伍建设有了一定进展,机构运行机制改革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采访时,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主席、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理事长王泽民告诉记者。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王泽民发现,虽然我省乡镇医疗卫生建设有了显著成效。但是,在加强乡镇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上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和瓶颈。

  “随着农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凸显,我省一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发展不相适应,业务水平与群众健康需求不相适应。”王泽民说,同时,还存在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难以有效下沉,乡村引不进和留不住优秀的医务人员的情况。

  全民健康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王泽民表示,我省农业人口占比较大,应采取抓脱贫攻坚一样的决心和力度,精准施策,不断提高乡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那么,如何优化乡镇医疗卫生队伍?对此,王泽民建议,要通过三个方面着手发力,做优服务保障,让人才留得住;推动政策创新,让人才回得来;建强平台载体,让人才联得紧。

  “在服务保障方面,要针对性制定出台促进医疗人才下沉服务乡村相关保障政策,让人才愿下能上、乐去好回、舍后有得。针对村镇医疗卫生人才难稳,要在减轻负担,提高待遇,解决后顾之忧、畅通晋升通道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或政策。”王泽民说。

  同时,推动政策创新。注重本土医疗工作者的培养,着力打造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吸引广大原籍地和出生地医疗卫生党员还乡报到服务。

  此外,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建强平台载体。线上整合网络资源,充分应用成熟的网络 5G技术和“互联网+”模式,链接医学高校、著名医疗机构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丰富和提升本域继续医学教育的培训内容。线下有机整合全域医院、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人才智库资源,选拔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特聘教师,到基层定期开展实践操作培训。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发动乡镇干部、党员领办医学类大学生联盟、社会公益组织等等,借助微信群、政务平台等引导医学青年人才为家乡服务。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