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委员提案】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勤生: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的监管
时间:2023-01-16 15:49:18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焦飒

  我省中医药种植面积和初加工产值位居全国第一,“四大怀药”驰名神州,产业生态优势明显。

  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勤生发现,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中药种植主体分散,产品标准化程度低,没有形成统一高效的管理规范及产品标准。同时,中医药产业还存在加工产品单一,过程不规范,缺乏精深加工技术等问题。

  那么,如何推进中医药产业提速发展?对此,张勤生建议,推进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的监管。建立高效的管理规范及产品标准,筛选优质种苗来源,加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与保护,建设中药材追溯系统,建立优质、无污染、药物有效成分含量明确、质量稳定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和产业化,为中药饮片提供优质原料。

  “要提升中药材加工水平,加强市场流通管理。严格执行中药炮制规范,使用炮制合格的中药饮片,促进临床用药安全。提升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水平,制定中药材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贮藏等加工标准。”张勤生说。

  如何做大我省中医药品牌?张勤生建议,打造有特色的“豫药”品牌。深入挖掘我省在中医、中药上的传统优势,引进规模以上中医药企业,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加快发展具有显著中医药特色和针对中医优势病种的传统中药复方药物及中药创新药。鼓励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和社会资本开展优质产品开发和工艺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建设优质、绿色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为中药材深加工和产业化提供资源保障。

  此外,在加快科技支撑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张勤生建议,鼓励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医药产业发展急需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培育质量好、产量高、抗逆性强的良种作为种质资源;加快经典名方、验方二次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及相关产品,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推动中医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