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全省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新春升腾“烟火气”
时间:2023-01-31 09:56:2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焦飒)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这个假期,我省消费市场年味儿足、人气旺、购销活跃,总体呈快速回暖态势。1月29日,据河南省商务厅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省重点监测的302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27.87亿元,同比增长15.7%。

  吃: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随着全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春节期间我省餐饮业迎来烟火升腾,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正常营业饭店,特别是部分老字号、特色饭店、火锅类饭店,客流量较大,生意红火。各大饭店推出的预制菜销售火爆。开封、洛阳等旅游城市的美食街区人山人海。不少地方餐饮美食街区和品牌店经营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1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761.1万元,同比增长64.4%。

  购:商贸零售购销两旺

  春节假期,我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商贸零售购销两旺。全省推出了新年新春消费季、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支持各地发放餐饮、住宿、购物、汽车等各类消费券。各大商超人气回升,郑州丹尼斯大卫城日均客流量12万人次,许昌胖东来天使城日均客流量10万人次。

  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291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7.8亿元,同比增长15.6%。洛阳泉舜购物、中州万达等12个品牌消费集聚区客流量超4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8%,销售额同比增长50.2%。

  除了线下,春节期间,我省线上消费也可圈可点。

  阿里、美团、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等活动,丰富消费场景。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生鲜蔬菜、年货礼盒、鲜花绿植、健身器材销量增长明显。

  玩: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春节期间,河南文旅业百花齐放,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

  数据显示,只有河南与建业电影小镇共计接待游客29.6万人次,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111%,其中超3成游客来自省外。开封清明上河园民俗狂欢节盛大启幕,百场宋文化主题实景演出让游客流连忘返。漯河许慎文化园景区锣鼓喧天、游人如织,每天接待游客保持在2万人次以上……郑州及其周边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407%。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省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07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89%。全省30个旅游重点县共接待游客1865.71万人次,同比增长87.98%。

  除此之外,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全省4A级以上景区旅游收入57399.06万元,同比增长141.7%。全省30个旅游重点县旅游收入575189.85万元,同比增长86.19%。

  行:“铁公机”全面发力

  为服务市民出行,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铁公机”齐发力,全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春节假期期间,国铁集团郑州局累计发送旅客254.5万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19万人,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8%。

  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1593.79万辆次,分别较2022年、2021年同期上升95.38%、24.92%。

  春节七天,郑州机场共执行航班3097架次,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7%,累计发送旅客39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70%。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