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拼经济!河南开足马力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3-01-31 09:53:2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全省集中签约项目611个,开工项目1271个,投产项目1443个,15家智慧岛在现场集中揭牌,成为我省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项目为王”成为中原大地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如今,行走于中原大地,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场景比比皆是,一个个龙头项目引领带动一方,呈现出狠抓发展的强烈意愿和鲜明导向。

  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建设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对发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今年我省要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以100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为重点,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集中攻坚。项目布局背后,是我省坚决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举行的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共3325个、总投资3.1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万亿元。

  数据显示,从投资总量来看,全省前六期项目共计13110个、总投资94139.51亿元,其中集中签约项目共计2823个、总投资24874.91亿元;集中开工项目共计5152个、总投资38919.38亿元;集中投产项目5135个、总投资30345.22亿元。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创新驱动提升等领域“六新”项目数量占比达79.3%,总投资额占比达78.44%,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项目长期占据C位,为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区位上看,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周口、新乡、商丘等经济大市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顶梁柱”。

  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去年,我省在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方面,组织推进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预制菜等一揽子行动。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建省级产业研究院1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洛轴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平顶山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抗新冠病毒口服药。

  郑州市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中,紧盯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坚持精准招商、集群引领、创新服务、强化保障“四步联动”,构建了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各地有针对性引进产业链中高端和关键环节企业。一年多来,一汽集团、比亚迪、宁德时代及超聚变总部基地等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河南,上汽、华为、福耀玻璃等增资扩股。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通过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倒逼各地立足自身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谋划储备项目超过一万个,总投资超过14亿元,进一步强化了战略支撑作用,补齐了产业链条,积蓄了发展后劲。”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说,“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

  过去的五年,我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超过90%,自贸试验区160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力争2023年新培育“头雁”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同时,实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90条政策措施,全速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如今,全省各地坚持“围墙以内的事企业管、围墙以外的事政府干”,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建立“企业服务日”,干部包联企业,当好服务企业的贴身管家。

  “我们将继续实施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补短板惠民生等重要领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实现近期拉动投资,远期优化结构,为河南拼经济、促增长、提质量,注入强劲动力。”李迎伟说。

  新年新气象,奋进新征程。我省正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必将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