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春文化活动多 传统民俗年味浓
时间:2023-01-31 09:57:1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想起来过往事不由人愁上加愁,我老爷名叫吴福,为人忠厚……”1月25日,“龙潭沟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曲艺洛沟唱大戏”的戏剧表演在洛阳市嵩县饭坡镇洛沟村火热进行。

  四方戏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地演唱,尽展传统戏曲精髓,群众兴高采烈地观看,个个都入了迷,场上场下气氛热烈,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过年啦,村里组织了惠民演出,我带家里人来看戏,这节日氛围真好。”洛沟村村民郭麦霞说,“现在村里举办的活动不仅次数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场面,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了,咱们基层的文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咚咚咚、锵锵锵……”随着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引得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在这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中,围观群众的欢声笑语和演出人员的载歌载舞共同构成了一幅欢天喜地迎新年的幸福画卷。

  “戏曲是国粹,是精华,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经典。如今,文化繁荣也成为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标准。这次活动也旨在通过戏曲将文化大餐和新春祝福一起送到群众家门口去,让大家一起欢庆过大年。”洛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齐明说。

  饱含特色的民俗活动让新春节日氛围愈加浓郁,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记者了解到,自1月9日起,饭坡镇就开启了“鼓动饭坡·响嵩州”2023年饭坡镇新春乡村游,并发布一系列“龙潭沟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不仅有戏曲表演,还有篝火夜谈、洛沟小年夜灯光秀、沙坡民俗大表演、渔樵耕读汉服迎春节等活动,以此来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传递年味,浸润人心,助推乡村振兴。

  嵩县饭坡镇党委书记赵信说:“开展春节系列活动,大家参与其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进一步展示了饭坡民俗文化,推介饭坡乡村旅游,让饭坡镇农文旅产业持续‘出圈’。今后,我们还将用更创新的方式、更多样的活动、更丰富的内容,紧紧牵住‘文化惠民’这条线,持续丰富运营业态,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开创乡村振兴新境界。”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