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市湛河区:风口产业助力经济换道超车
时间:2023-01-31 09:55:4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吉娜 通讯员 张旭长

  1月26日,从平顶山市湛河区商务局传来好消息: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少锋近日将和高端光纤激光器生产与研发等配套产业的负责人一起,到湛河区实地考察对接,就建设激光加工应用中心项目进行洽谈。

  郭少锋是湛河区新聘任的招商大使。春节前夕,湛河区围绕5G创新、智慧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大健康产业园等风口产业,聘任了6位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企业家、科研专家担任招商大使,负责对外宣传推荐湛河区,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协助湛河区招商引资。

  选聘招商大使,开展以商招商,是湛河区瞄准风口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湛河区围绕“一新区二园区三主导”产业架构,紧盯风口产业,精绘“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重点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和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风口项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发展风口产业为突破,该区一方面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另一方面加速新业态布局调整,推进传统产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赋能生产制造,使产能落后的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一度停产的轨枕制造企业安装了智能化节能生产线,与全国十余个省份的高铁公司达成合作,产品实现热销;曾经的“僵尸企业”中峰纸业因技改升级,成功唤醒了年产25万吨涂布白纸项目;泰顺达物流园签约引进了总投资3亿元的华润医药智能物流项目,建设了电商孵化中心和数据中心,货物日吞吐量达20万吨以上,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

  围绕优质市场主体培育,该区按照“瞄准一个产业、组建一套班子、抓住一个领域、引进一批项目”的工作思路,实施定向招商。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员,由县级领导分包,定期走访企业,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2022年,湛河区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项目选址、征地拆迁、路网改造、环评、能评等各项工作,建成了占地80余亩、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姚电能源绿电产业园,实现了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去年以来,该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14亿余元。

  “随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见效,湛河区正加速形成产业协同的创新生态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湛河区区长陈斌说,今年湛河区将抢抓风口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引进规模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170余亿元。“当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员动员,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红’。”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