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乡村里的“非遗年”
时间:2023-01-31 10:00:0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新春佳节,新县各地张灯结彩、喜庆祥和,浓浓的年味如同瑞雪一般,充盈在老区的每一处角落。

  “今年过年,我们来个特别的,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非遗’中不一样的年味儿。”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负责人汪宗军告诉记者,早在1月17日,他们就在田铺乡田铺大塆和周河乡西河湾古村落开启了2023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暨首届非遗文化大集活动,通过“非遗”过年,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和文化自信。

  1月25日,记者漫步走进田铺大塆村,青石小路两旁的“非遗”成果作品展排列整齐,“非遗”文化气息让游客驻足停步,徜徉其中。村中间的广场内,参与写春联、投壶小游戏的游客相互拍照,笑容洋溢在每位游客的脸上,年味遍布每一处人家。

  活动现场,传统民间地灯戏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舞狮活动让广场内游客目不转睛;杀年猪(羊)、打糍粑、做肉糕、磨豆腐、炸酥肉、爆米花等民俗活动各显所长,竞相“争艳”。

  其中,打糍粑作为现场最吸睛民俗活动之一,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一盆刚出锅的糯米倒入石臼内,热气腾腾。“123,起——落”伴随着阵阵吆喝声与几十遍石舂捶打声,软糯浓香的糍粑团浮现在游客面前。

  “打糍粑还是要有力气才行,特别是越到最后,米被打得黏稠之后就更需要力气了。”刚刚体验了打糍粑活动的广东籍游客林霞开心地说,“我在网上看到田铺大湾举办‘非遗’展示活动的信息后,赶紧和丈夫一起抢了票过来体验一番,太精彩了。”

  活动提升游感,文化打造气质,此次开展的“非遗”文化大集活动仅仅是新县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缩影。据了解,进入腊月以来,新县先后举办了文化活动10余场,为老区人民送上了文化大餐,增添了浓浓年味。

  “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策划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释放文旅消费潜能。”汪宗军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民俗活动、文艺展演,让‘非遗’文化的种子种在更多人的心中。”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