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消费活力释放 重燃升腾“烟火气”
时间:2023-02-07 09:41:26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

  刚刚过去的春节,我省各类消费市场一派红火,持续升腾的“烟火气”,不仅预示着我省经济快速回暖,也唤醒了蕴藏其中的生机与活力。

  强势复苏的消费市场

  “老板,麻烦来一份烩面。”2月4日中午,在郑州市玉凤路,春节假期暂停营业的一家烩面店早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这家店初七正式营业,这些天来,我每天中午都会接几十单,忙碌的状态又回来了。”正在等候取餐的快递小哥胡冉说。

  线下消费回归“烟火气”。看餐饮——不少地方餐饮美食街区和品牌店经营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1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761.1万元,同比增长64.4%。看电影票房——全省电影春节档总票房达4.2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9.63%,居全国第五位。

  “春节期间,我省消费市场呈现出的暖意和信心,为全年消费的复苏和提振注入了更多信心。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复苏明显,这也展现了我省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姜东辉说,新的一年,我省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促消费”带动社会创业热情、中小微企业复苏,进而推动全省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昔日繁荣,正缓缓归矣。透过城市间的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人们渐渐感受到全省消费的强劲韧性与旺盛活力。

  利好政策助燃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的复苏离不开有效政策的支持和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实施。

  为了加快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去年,我省出台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提出了5方面26项重点举措促消费增活力。

  就在省级层面出台方案后,焦作市、洛阳市、新乡市等地结合本地实际迅速跟进。其中,焦作市出台的100条政策措施,以拼抢劲头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洛阳市制定实施六大行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新乡市出台25项促消费政策,激活消费市场,助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丰富多样的活动是拉动消费的有力抓手,特别是消费券的发放,不仅能够发挥 “杠杆效应”促进消费回暖,还能起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我省围绕汽车、电子产品、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大政府引导和财政投入力度,用好消费券、电商直播等有效手段,组织开展“春暖花开 惠聚中原”消费促进月、中原国际车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中原美食荟等各类促消费活动500余场,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26亿元,拉动消费约200亿元。

  一条条纾困暖心的举措、一项项异彩纷呈的活动,犹如冬日暖阳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至此,全省消费市场迎来“春暖花开”。

  消费文章大可为

  红红火火的消费市场,为新一年的发展开了个好头,也提振着人们的消费信心。接下来,如何把重燃的“烟火气”烧得更旺更持久是我省面临的发展必答题。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以赴稳大盘强信心、拼经济促发展,奋力实现以商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说。

  在推动消费市场快恢复稳回升上,我省将推动各级成立促消费工作专班,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同时,加大对各地的奖补力度,提振汽车、家电家居、电子产品等重点消费;壮大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支持直播电商发展。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消费等特色消费集聚区;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城乡高效配送、完善县乡流通体系。

  “河南是人口大省和消费大省,应该立足城市特质,精准定位城市形象,从消费空间、文化和行为等方面准确定位,打造多样化的特色消费场景,从而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省发展战略与产业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亚宾说,在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让消费迎来爆发式增长。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