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券专题讲座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3-02-03 14:34:2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黄军领

  2月2日,由中国科创服务中心网、海南成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科创券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专题讲座在郑州举行,来自科创领域的专家、相关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家代表等参加讲座,并进行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203143346.png

  据介绍,科技创新券是指企业在实施项目研发时,由政府向企业免费发放,用于支持其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购买服务,盘活大型仪器等科技创新资源,开展产学院合作等研发活动而设立的“权益凭证”。科技创新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资金保障,对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科技创新券在各地受到广泛关注,并在全国普遍推行实施。2022年12月14日,雄安新区首笔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兑付,在全国首创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秒兑付”。上海则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上海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资助最高可达50万元/年。

  2023年1月11日,河南省科技厅正式公布了《河南省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实施细则》两项新政策,对于科研设施和仪器的共享管理以及相关补贴政策进行了优化。双创团队补贴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补贴比例为30%,补贴额度统一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河南省创新联合体内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即高成长型企业)补贴额度为每家企业每年最高50万元。

  在座谈中,与会人员认为,科技创新券政策符合市场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律,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要进一步鼓励和推广应用创新券,激发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和自主性;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提供“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提供科技创新券服务的创新载体和服务项目的范围,以满足中小企业多样性的创新需求;要发挥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行业组织向企业推介创新券政策。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