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文旅铆足干劲竞复苏
时间:2023-02-02 09:32:5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1-2.jpg

  1月28日,郑州千稼集景区张灯结彩,游人如织。红红火火的假日经济,释放出消费市场强势回暖的信号。 记者 王健 摄

1-3.jpg

  在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游客正与演员互动。记者 李媛媛 摄

 

 

  复苏,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词汇。

  近日,我省文旅市场一串串喜人数据的发布,犹如一剂强心针,为旅游业的强劲复苏注入了澎湃动力。如今,全省文旅市场复苏态势如大潮涌动,势不可挡。

  “开门红”传递满满信心

  春节以来,连续几天景区门票提前预约满员,一票难求,干了十几年旅游的建业文旅品牌部经理张昊连呼“没想到、没想到”。

  “今年假期,建业电影小镇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58%。其中,热血大剧《穿越德化街》更是场场爆满……”1月30日,张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趋势,电影小镇今年客流量将呈强势复苏态势。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辞旧岁、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人们在博物馆中浸染文化自信,在故里寻根品味浓浓乡愁,在书香和旅途中追寻“诗和远方”,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让市场复苏、信心提振,全省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我省累计接待游客3375.28万人次,其中,接待游客量居全国第5位,旅游收入居全国第7位,旅游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5.08%,旅游收入为2019年同期的97.18%。

  “随着整体形势的变化,文旅产业复苏已成为必然趋势。”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汪振军说,此次假期的耀眼“战绩”,不仅为全省文旅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更有效提振了旅游从业者对行业复苏的信心。

  政策助力 为复苏播下“春种子”

  文旅行业强劲复苏的背后,是我省一揽子支持政策的密集落地。

  为缓解疫情影响、提振文旅消费复苏,去年4月,我省及时出台《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推出十条具体措施,从数字赋能、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提速研学旅行等多层面发力,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河南文旅业复苏回暖。

  随后,省文旅厅联合多部门举办“奋进新时代健康迎新年”文旅惠民消费季(冬季)活动,通过组织600多项文旅活动,推出40条文旅惠民线路,全省315家A级旅游景区对广大游客减免门票,掀起“河南人游河南·回老家河南过年”的热潮。

  今年1月5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情暖新春 惠游郑州”促消费专项活动,活动从1月6日持续到2月20日,其间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对促进文旅企业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主体是文化旅游的主力军,也是推动全省文化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强业先强企。对文旅企业的纾困解难,我们主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出台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激活旅游市场主体。”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说,对全省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在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期间新增、展期、延期贷款产生的利息,省财政按照年化利率2%给予贴息;对2023年引客入豫的专列、包机给予一定奖励;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努力为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张张文旅惠民券成为市场的“助燃剂”,一项项“减力阀”让企业轻装上阵,一针针“强心剂”让文旅市场日渐回暖。春节过后,便是立春节气,待到山花烂漫时,我省文旅将再次绘就“诗和远方”的华彩篇章。

  创新体验 开拓文旅发展新空间

  今年春节文旅市场的走热,为全年文旅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然而,如何让旅游业有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依然是我省面临的重要课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发展关键在创意,以新理念挖掘和整合资源,通过创意引领产品和业态迭代升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祥宇说,河南是文化旅游大省,丰富的资源是文旅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挖掘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区、景区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成为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我省坚定文化自信,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从深层次挖掘了我省的文旅资源,使得中原古老文化拥有了新的形象,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张祥宇看来,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转变,未来,我省更应该在建设国家文化创新高地和推动文化创意与数字化相结合上下功夫。“用新的理念挖掘和整合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从而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的转型。”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