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春锄扑扑趁春晴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时间:2023-02-03 20:58:2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2月4日,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省提早行动做好春耕备耕生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目前,各地各部门已纷纷投入农业生产中,田间地头、果园瓜棚,到处是劳作的身影和火热的生产场景,以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

  忙:人勤春来早 农忙正当时

  春节刚过,豫东郸城县的农民抓住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以浇水、施肥为重点的小麦田间管理,让小麦及时“喝足”返青水,“吃饱”返青肥,保证小麦返青期正常生长,确保夏粮丰收。

  “现在田地里基本上没长啥草。”地处豫南的邓州市种粮大户刘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过后,气温偏高,麦龄处在三叶一心时期,正是化学除草的好时机,刘飞组织农户排查后,用自走式喷药机给两万多亩小麦打了除草剂,三天后效果显现。

  如今,放眼中原大地广袤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国经济大盘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支撑,作为农业大省的我省坚定不移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量达到1400亿斤。

  保:做好农资供应 保障春耕生产

  “化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我省各地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农资及时供应,确保春耕备耕“粮草”充足,不误农时。

  延津县供销社积极履行农资供应国家队、主力军职责,全方位、多举措,在农资储备、价格稳定、打通物流和提供相应农技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为春管、春耕备播“保驾护航”。

  延津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耕备播工作开展以来,他们还推出延长营业时间、电话微信预约、农技指导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第一时间将农户所需农资商品送至田间地头,满足农民群众春管、春耕备播期间农业生产需求。

  素有“中原肥都”之称的宁陵县是全国重要的复合肥生产基地,春节过后,宁陵火车站迎来了化肥原料运输高峰期。

  当地14家化肥生产企业所需原材料都是经过上述火车站运输,化肥原料在这里卸,成品肥在这里装,每天到达量超过3000吨。不仅保障了当地化肥生产“不断顿”,还源源不断运往河南、山东等粮食主产区,不误农时,护航春耕。

  “节后将迎来春耕春灌高峰,我们要开足马力为粮食造‘口粮’!”2月2日,我省一家化肥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期间,该企业加紧化肥生产,确保市场化肥供应。

  据了解,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等违法行为,确保生产安全。

  汇:汇聚各方合力 助力春耕生产

  下好春耕备耕的“先手棋”,打好守护粮食安全的“主动仗”,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春节刚过,在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农技专家向群众讲解春季麦田管理知识。

  “春季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对促进分蘖成穗,争取穗大粒多意义非常重大,要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搭好丰产架子,进一步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卢氏农技站站长赵霆说。

  在素有“豫北粮仓”之称的滑县,小麦种植面积达181万余亩,目前一二类苗占比达90%以上。为保障小麦稳产增产,当地农业部门组织了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促管理,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和返青等工作。

  滑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副站长、农艺师郭风勋告诉记者:“经历一个冬季的小麦幼苗马上进入返青拔节期,在这一时期要促使小麦由弱苗转化为壮苗,有效提高小麦分蘖率和成穗率。”

  汇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抓早抓实各项举措,今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早已部署、稳步推进。

  1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3年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凝心聚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去年12月30日,省供销社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商品供应暨春耕农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统把春耕农资供应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商品供应,确保2023年农资供应服务和价格稳定。

  一天不误、一环不落地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当前,我省正在1300亿斤以上的基础上,为夺取新的更大丰收打牢坚实基础,在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作出河南贡献。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