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2022年我省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 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
时间:2023-02-14 09:20:53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2月13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数次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纳入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去年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

  2022年,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7%,有效提升了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切实缓解了老百姓关切的“入公办园难”问题。

  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我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2.95万人,比上年增加2.72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较上年提高3.3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08%,比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

  2023年至2025年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

  随着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现在家长们的焦点问题不仅仅是“有园上”,更多集中在如何“上好园”方面。

  对此,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表示,今后我省将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科学确定幼儿园的布局、服务半径、数量和规模,确保区域内配足配齐幼儿园,满足适龄人口入园需求。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仍是今后的主攻方向。”胡全胜说,2023年至2025年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其中,今年继续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这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

  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项目,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公办幼儿园每年培养至少1000名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遴选培育省级领航共同体100个、省级领航工作室200个,培育名保健医300名、名班主任500名;推进省级游戏实验区建设,持续擦亮“河南食育”和“河南学前融合教育”两张靓丽名片。

  “特事特办” 全面实施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

  “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我省2022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乔小雨介绍,省自然资源厅坚决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对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做到按需供应、应保尽保。

  2022年,我省为教育体育设施项目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1.41万亩,为31个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审批新增建设用地457亩,为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供了有力的用地服务保障。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我省将全面实施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实行县级及开发区用地直报,减少省辖市审查环节,项目用地省级审批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全面升级用地审批信息系统,按照“能并不分、能减不留”的原则,对建设用地审查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动化审查程度;开通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允许单独组卷,确保“快审快批”。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