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跨上了新台阶 2022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
时间:2023-02-17 08:19:4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技能是立身之本,人才是创新源泉。2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群众知晓率94.5%,培训效果满意度96%。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会上,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介绍,2022年省委、省政府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放在优先位置。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取证)140.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4%、168%、17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省5名选手代表国家参加3个项目的角逐,获得“两金一铜”,获奖率100%,总成绩全国第四,实现历史性突破。

  其中,移动机器人项目,作为先进制造业的标志之一,河南选手代表国家在众多制造业强国中突出重围,充分彰显了河南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和潜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混凝土建筑项目克服技术壁垒摘取铜牌。“两金一铜”,既有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有传统行业的显著提升,标志着河南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跨上了新台阶。

  已有125所院校具备培训、评价资质

  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共完成培训124.81万人次、取证83.46万人、高技能人才取证40.92万人,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66.4%、119.2%和157.4%,在省直各系统中名列前茅。

  “今年,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给省教育厅下达了‘技能培训7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0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1万人)’的目标任务。”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说。

  目前,全省已有125所院校通过人社部门“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备案审核,具备了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评价的资质。今年将继续推动有关院校向人社部门申报备案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取得相关资质。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相关院校,向人社部门申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机构,积极扩大面向社会的培训评价规模。

  让“土把式”变成了“正规军”

  据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若哲介绍,去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部署,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培训持证工作方案》。

  其中,人社、教育、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文旅、商务、住建、妇联等16个部门通力协作,开展种养大户、农副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工匠、转移就业劳动力等各类涉农技能培训,共培训122.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2.1万人,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除此之外,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联合制定颁布了我省第一批农业生产技能评价规范,包含农艺工、园艺工等8个大类,涵盖小麦、苹果、生猪等21个优势产业。广泛宣传动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积极参与职业技能评价,全省新增登记292个评价机构,面向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经营主体,为农业从业者提供评价发证服务,使更多“土把式”变成了“正规军”,实现技能提升、收入增长。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