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
时间:2023-03-02 09:22:0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刚开春,位于太行山脚下,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西侧的裴寨产业园工地已经忙碌起来。

  “目前,已经有好几家企业跟咱洽谈合作。为让更多企业早日入驻,工期要往前赶啊。”在施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

  裴寨产业园是在裴春亮地奔走协调下,抓住全国197个土地全域整治试点之一的契机,利用政府专项债扶持,整合了裴寨及周边乡村的2000余亩土地,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

  裴春亮告诉记者,产业园全部建成后,这里将为身处太行山腹地的乡亲们带来数万个工作岗位,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今年是裴春亮回村担任村干部的第18个年头。自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裴春亮的履职故事已延续至第四届。让乡亲们过上“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幸福生活,一直是他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裴春亮积极把生态低碳理念融入乡村产业发展进程中。在他的推动下,去年6月份,裴寨村整村屋顶2.6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可发电350多万千瓦时,村民户均年收益1200元,太阳能照亮了乡亲们的“钱袋子”。

  “光伏发电每年能为全体村民带来近200万元的收益,让清洁能源变成了真金白银。”裴春亮表示。

  旅游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裴春亮始终坚持“保护式开发、原生态经营”的原则。项目带动景区周边村庄600多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从事农家乐餐饮、民俗纪念品开发、土特产销售,带动山区群众直接就业2000余人,间接就业1万多人。

  去年6月29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河南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同年10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由裴寨村家家入股的春江集团筹建,规划总投资131.61亿元,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为河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据裴春亮介绍,项目建成后,一方面能让太行山生态环境更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近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70万吨,相当于每年35万辆小汽车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也能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建设期间可拉动地方GDP超百亿元,带动当地劳动就业5000人,建成后每年可上缴税收超3亿元,实现“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

  近年来,从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养殖业,到扩建商业街、创办股份制企业、发展旅游产业,再到引进服装企业、发展红薯产业,一步步走来,裴春亮带领乡亲们把绿色、生态、低碳作为发展方向,在家乡太行山新乡段,推动形成了东部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中部以智慧农业、食品、服装、光伏产业为支撑,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发电为依托的绿色、多元产业布局。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只有周边村都共同富裕了,才算真正富。”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坚信,实干方显担当,“发挥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当好选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奋斗。”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