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珺: 四代接力 筑牢筑好教育梦
时间:2023-03-08 10:25:2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如何以自己的方式报效国家?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曾祖父马占山起,历经大爷爷马奎、叔叔马志伟到我本人,四代人都是民革党员,都担任过或正在担任政协委员。”在马珺心目中,家族四代人的政协情缘,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凝聚力,也坚定了她的爱国主义信念。

  2018年,马珺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此便开启了五年履职路,思考着关于教育教学和青年学生发展的问题,并针对教育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建议。

  “我在教育系统工作了35年,如今又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意味着我有更大的责任和压力。”马珺说,“我充分了解相关领域中群众的心声,把一些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调整的问题和政策,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尽量推动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2018年,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马珺提出《将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到实处的提案》,建议由政府主导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和管理,提案很快引起重视,她受邀参加了当年的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2019年,她提交的《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提案》,被评为当年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突发,她提交了《关于发挥高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作用的提案》,建议应加快专业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很快就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

  五年来,马珺始终坚持持之以恒的深度思考,扎实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立足实际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21年和2022年,马珺的提案主要为《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在前期的调研中,她选择了十多所高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上万份。“只有通过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获得翔实可靠的数据并提出专业科学的建议,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马珺说。

  2023年,马珺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赴京参会前,她做了充足准备,早早备好了建议,准备了《关于加快构建螺旋式上升劳动教育体系的提案》,希望更好地发挥劳动的特殊育人价值,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来构建螺旋式上升的劳动教育体系,帮助学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马珺说:“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未来,我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希望每一件提案都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