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 核心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时间:2023-03-08 10:25:0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2022年,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首席专家、副总经理王杜娟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科研攻关、市场开拓、产业链调研、夯实创新平台……她立足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作为“入地”利器,隧道掘进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基建实力,是大国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这些年,国产盾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逆袭历程,王杜娟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年来,我们以‘三个转变’为指引,坚持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一系列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形成16项国际领先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我们还积极布局智能盾构机和未来掘进机,开展激光、水射流等新型破岩技术、换刀机器人和无人值守智能掘进技术的储备研究,目前这一领域在国际上尚属无人区。”王杜娟说,“这些成就的取得,凭的就是强大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现在,我们的隧道掘进机订单超过1500台,出口到德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名来自科技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五年,王杜娟围绕科技创新和所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她一共提了14个建议,都和科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例如,提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资金投入;适当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免税抵税的比例,继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议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才不会受制于人。我们正努力把更多的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王杜娟说,“接下来,我将坚持与企业共成长,与广大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加快科技创新,努力为企业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