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项目建设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3-04-13 09:46:4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一渠清水永续北上,碧水清流沁润民心,水利史上传奇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城乡,福泽桑梓;柘城藏瑰宝,一鸣惊天下,享誉全国的“钻石之都”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园点石成金,熠熠生辉;南阳月季,香飘五洲,独树一帜的“中国月季之乡”南阳月季博览园妙笔生花,光彩夺目……

  如今,在中原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星罗棋布,正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高位谋划 激活发展活力

  1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强调,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

  部署一出,迅速行动。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一时间,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一批批大体量的项目承载希望建成投产,全省处处都集聚着大项目、大建设、大跨越的强大发展气场。

  在鹤壁科创新城,产业配套、市政设施、公益配套、公共服务、宜居安置、商住开发等六大类51个建设项目正将现代化智慧新城的蓝图逐步变成实景。

  在安阳市龙安区,安彩高科中硼硅药用玻璃拉管、安彩高科光伏新材料二期、上海犀重新能源专用车等17个重点项目正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

  在南阳宛城区,东方光微聚光定日镜项目科研综合楼正在内部施工,计划今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4.15亿元,年利润总额8.5亿元。

  …………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今年一季度,我省重点项目正按目标推进,实现了“开门红”,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要素驱动效应正在显现。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确定了2505个重点项目(其中1260个新建项目),年度投资目标约1.9万亿元。一季度,重点项目推进顺利,项目完成投资753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8.1%,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了4.4个百分点。共开工项目874个,占年度目标的69.3%,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

  厚植沃土 跑出建设“加速度”

  从不动产权证的取得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等待多长时间?按照以往的流程,至少需要3个月。可如今,南阳市山河宸院项目负责人李浩给出的回答是:几天就行。

  “过去一个项目需要上百个事项申办、盖数十个部门图章,申办之路实在曲折……”李浩说,“现在,只要拿到地、做出承诺,在网上点一点,不到半天就拿到了证书,太便捷了。”

  近年来,为全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我省各地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从落地到投产,“有呼必应”,为项目“落地生根”扫除建设后顾之忧。

  去年,我省发布了《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清单及审批流程图》,以“并联办理+协调机制”为核心,优化规范投资审批事项,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开发区实行“标准地+承诺制”的项目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727宗、面积5.74万亩,在遴选优质项目、加快项目落地、提升亩产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将项目清单变成发展现实?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建设项目,全面激发各地、各有关方面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责任感、紧迫感。

  同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争取财政资金、发挥基金引导作用,保障项目推进“不差钱”;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好用地兜底保障。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