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揭牌成立
时间:2023-04-19 08:53:4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8日,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揭牌成立。这是我省水利行业首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

  “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利工程建设任务重、投资需求大,但同时面临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为充分发挥省属水利投融资主体的引领作用,2021年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水利工程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省级水利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

  借鉴山东、广东等地经验,河南水投集团抢抓我省支持基金落地政策机遇,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按照“市场运作、产融结合、聚焦重点、规范管理”原则,发起设立了规模为100亿元的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遵循“以投定募”基本逻辑,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投资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和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水利设施建设。该基金合伙人包括大型央企、省内外知名国企、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等,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母基金发挥蓄水池功能,资金使用灵活度高,子基金分为股权、项目、地域三类。

  省水利厅副厅长郭伟表示,设立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不仅有利于促进水利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培育新型市场化投融资主体,切实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引导和带动更多市场化资源投入我省水利行业,并串联起水利上下游全产业链,助力我省基础水利、城乡水务、水资源开发、智慧水务等领域产业协同发展壮大。(记者 谭勇)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