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医祖岐伯拜祖大典在新密举行
时间:2023-04-25 14:48:06    来源:中原经济网    

  岐黄之术,妙手回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事业发展,4月25日,农历三月初六,第四届医祖岐伯拜祖大典仪式在岐黄文化发祥地河南省新密市苟堂镇岐伯山如期举行。

  三月六,祭岐伯。癸卯之春,万物争欣,中原腹地的岐伯山上,旌旗招展,上午八时左右,拜祖现场,庄重肃穆。

  在原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密市岐伯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会长王栓正的宣布下拜祖大典开始,以鸣放礼炮、敬献花篮、嘉宾致辞、行施拜礼、恭读祭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等拜祖程序,祈福中华民族顺意平安。

  据了解,岐伯是中国历史上早期著名的医学家,黄帝时期,作为被黄帝恭为“天师”的岐伯与黄帝的医术理论被后人整理撰成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奠定了中华中医学理论基础,也成为中国岐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密市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分会命名为“岐黄文化发祥圣地”,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境内有关岐黄文化的遗迹多达50余处。

  近年来,新密市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先后出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培育集中医、康养、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岐黄文化产业,打造郑州市乃至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为岐黄文化弘扬助力添彩,同时,支持民间设立的新密市医祖岐伯交流中心等社团组织,从2020年开始,在农历三月初六岐伯诞辰日举办了历届医祖岐伯祭拜大典,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追思慎远,缅怀无限,岐黄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根源,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岐黄文化发祥地的后人,倍感荣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去调查、挖掘、整理‘岐伯传说’,讲好中医故事,丰富岐黄文化内涵,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栓正表示。

  河南枫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占勋以及河南万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易元传统文化研究院、大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代表参加拜祖祈福。(萧枫)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