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嵩县:生态文化激起乡村旅游“火辣味”
时间:2023-05-09 09:53:03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韩荣君 通讯员 王博 文/图

1-1.jpg

  今年,嵩县大力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将“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发展新理念植入其中,把穿汉服、研学行、亲子游与赏花、品文化、享美食等各种体验相结合,农文旅花式玩法不断创新,丰富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吸引广大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游变得“辣味十足”,美丽乡村焕发出强大的“吸金”魅力,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湖山圣域”新歌起

  生态是嵩县发展的优势、潜力和希望,也是嵩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路随景蜿蜒。驱车而行,伏牛山1号公路串联起的伏牛、熊耳、外方乡间路,构成嵩县全域旅游“快旅慢游”交通网。湖山圣域路连接伊尹、陆浑、南庄等乡村旅游点,勾勒出山水交融风景线。数十个旅游驿站错落有致地装点着“嵩县爱你”网红公路,为游客带来轻“嵩”体验。

  串点成面,点石成金。嵩县依托山水、中医药、理学文化等优势资源,构建起“一点多廊”生态格局,形成了“三环叠翠”生态绿屏,打造出“一山一水两圣人”靓丽名片,“全域旅游”花开遍地,“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湖山圣域 嵩县爱你”响彻五湖四海。

  嵩县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一系列金字招牌持续为嵩县书写“宜居宜业、和美嵩县”新篇章描绘最美底色。

  乡村文旅“辣味足”

  “嵩县的陆浑故城很有特色,穿着汉服走在充满韵味的石板路上,看着路边盛开的鲜花,还有转弯处给人惊喜的街景小品及见证千年兴衰的古城墙遗址,真是让人一秒穿越千年呀!”来自洛阳市的赵女士说。

  “五一”黄金周,嵩县陆浑故城每天都有上千汉服爱好者涌入。陆浑故城一家汉服店老板高兴地说:“这些天我家生意格外好,每天租赁或售卖汉服就能收入4000多元。”

  自3月份以来,嵩县举办的“湖山圣域 嵩县爱你”2023年国风赏花季活动——嵩游记和嵩县首届“嵩州汉服节”两大主题活动精彩不断,汉服礼贤、汉服露营、汉服游山、汉服赏花、汉服研学、汉服快闪等特色活动轮番登场,田湖镇、饭坡镇、陆浑镇、城关镇等地相继开展汉服节活动。“豫见云中高速·嗨在伏牛山”“白云天路”摩友自驾活动再掀热潮,官方抖音、小红书、快手等直播方式成为白云山销售利器,酒店住宿、门票、索道等产品组合直播预售,提前锁定客群。一拨拨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成群结队地沉浸式“打卡”嵩县“湖山圣域”,刺激着年轻人消费。

  连日来,陆浑湖畔秀水山庄,楼上楼下所有房间满员,附近所有鱼庄饭店天天爆满;老道沟村的农家宾馆老板周晓兴奋地说:“这些天生意特别红火,短短几天就挣了5万多元钱!”

  抽样调查显示,“五一”假期来嵩游客中,郑州、平顶山、济源、焦作、新乡、三门峡等外地团队游客明显增加,占来嵩团队总量的60%以上。

  农旅融合富群众

  顺着嵩县“湖山圣域”百里画廊旅游公路穿越城关镇叶岭村,可以看到万亩丹参基地成了一片紫色的花海。游客们身临其中,赏花、留影。

  “单靠种丹参,我们吃不了‘四季’,村子变美、基地建成之后,我们除了注重丹参自身的经济价值外,还充分拉长产业链条,挖掘丹参的科普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叶岭村党支部书记董广聚介绍,去年该村种植丹参,年底村集体拿出91万元给大家分红。与此同时,该村申请注册了“嵩州叶岭”商标,结合丹参种植,开发丹参茶、丹参蜜、文创礼品等旅游产品,并依托丹参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游、婚纱摄影、药膳康养等项目,打造3A级旅游景区,给游客打造一个汉服露营、健康养生、研学旅游的好“趣”处。

  近年来,嵩县持续实施农业产业、电子商务双“十百千万”工程,并通过“农旅+康养”的模式,将乡村旅游点康养设备与民宿结合,农家院变身“疗养院”和“小作坊”,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品竞争力。除此之外,嵩县发展牛羊产业,牛饲养量每年超过10万头,闫庄镇黄牛交易市场每天游客如织,该市场年交易额超过5亿元;培育的丹参、柴胡、皂角刺、连翘、山茱萸、黄精“六朵金花”特色优势中药材品种,着力叫响嵩县“中原药谷”特色品牌,全县中药材年综合产值41亿元。

  前不久,嵩县“中原药谷”首届伏牛山中药材交易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药材产业专家及游客齐聚伏牛山中药材交易中心,感受了一把健康体验。亳州、杭州、郑州及洛阳周边县区的一些客商纷纷在摊位上直接订购中药材,切实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