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以服务职工为中心 切实发挥工会各项职能
时间:2023-01-19 17:01:32    来源:中原经济网    

   【摘要】河南省总工会2022年11月4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强化教育引导、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会履职维权的全过程、提现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河南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集团公司工会要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等工作,强化工会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服务职工作用,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与时俱进,突出工会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围绕集团公司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拓展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以新形象、新作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从本人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对如何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切实发挥工会各项职能进行一些论述:

  一、坚持职代会制度、促进企业民主管理

  公司工会把加强职代会建设作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促进集团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自2005年以来,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城市水务集团工作报告》《年度财务决算和年度财务预算的报告》《年度公司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年度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签订年度《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职工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切实维护职工各项权益,为工会进一步依法、科学维权提供可靠保障。另外,对职工代表提案的征集、办理和反馈工作高度重视,集中体现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利益诉求,切实调动职工代表参与职代会工作的积极性,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困难。

  二、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为不断提升职工的参与度、受益度和自身素质,拓展供水发展后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供水事业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骨干队伍,自2007年开始,公司工会每年开展“供水杯”岗位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涉及营销员、管道工、电工、抄收、净化工、供水供应工、机泵运行工等多工种。聘请专业授课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给员工“充电”,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比赛,使员工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充实自己,将员工培养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同时,将劳动竞赛效应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做到经常化、长效化,实现职工与企业融合发展,为新时代供水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三、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公司工会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关心职工生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倾听广大职工真实需求;慰问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家庭基本生活;慰问劳模、疫情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开展金秋助学、为职工办理家财保险及发放生日卡等活动,把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职工群众手中。多年来,集团工会累计投入送温暖资金约8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和一线职工一千余人。

  公司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努力营造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弘扬时代精神,团结鼓舞广大职工,为集团公司稳步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建立劳模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劳模的相关信息;二是关爱帮扶困难劳模,为退休劳模申请市总劳模困难救助金累计2.4万元,解劳模之所难,将劳模服务做到实处。

  公司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围绕依法维权、困难帮扶、职业教育等,有针对性地把对职工的关爱落实到实处,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工作中心,深化调研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研究解决职工在劳动需求、精神文化等方面多样化的需求,协调职工与企业间的共存关系,更好的促进职工舒心工作、安心劳动、全面发展。

  “职工书屋”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工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它让职工更具创造力,也增强了企业的文化软实力。集团公司“职工书屋”已创建20余年,2016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示范性单位称号。公司工会以传播先进文化,提高职工素质,开启职工智慧为目的建设“职工书屋”,为加快公司发展步伐、推进实现科学发展、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职工书屋”坚持以基层单位作为建设重点,以一线职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征集职工阅读需求,不断补充更新书屋书籍,并组织开展读书会、读书征文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深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为满足广大职工的健身需求,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公司工会本着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理念,改造升级职工健身房,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健身场所,提升员工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彰显了城市水务集团作为市级健康单位积极营造“职工锻炼显活力、企业发展展魅力”的良好氛围,让广大职工以饱满的激情、强健的体魄、快乐的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多年来,集团工会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员工的锻炼意识,丰富员工的工作生活,提高员工彼此间的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使越来越多的员工融入到集团公司的大家庭中,感受企业文化带来的温馨和喜悦。

  集团公司工会在切实做好职工服务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加强民主管理、组织技能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法律援助、加大困难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思路,立足共建共享新格局,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力争打造成为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服务型工会,真正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作者:夏君 开封城市水务集团工会)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