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不妨正反两面解读
时间:2023-03-21 09:37:5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2年全国投诉举报情况,新消费领域的投诉举报较为突出:新能源汽车相关诉求同比增长62.84%,“盲盒”消费者诉求同比增长61.72%,IP跨界联名产品相关诉求同比增长66.96%,冰雪运动相关诉求同比增长60.51%,数字藏品相关诉求更是从上一年仅198件增长至去年的5.97万件。

  近年来,受数字经济及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的强力驱动,新消费领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这对于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大作用。在此背景下,新消费领域成为投诉举报较为突出的行业,可以说,它从正反两个方面给予了我们必要的解读。

  从正面而言,新消费领域的投诉增多,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新产品经营者为了赚取不当利益,不惜违法违规经营,导致坑害、欺诈消费者现象屡禁不绝。如近年来“万物皆可直播”的直播带货模式,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浪潮的同时,其野蛮生长也给监管带来了不少难题,各种问题始终被消费者所诟病。二是新消费领域之所以称之为“新”,在于刚刚起步,不少还处在探索尝试的阶段。如北京冬奥会让冰雪运动悄然兴起,但由于新产品技术标准未能及时跟进,新服务理念相对滞后,加之监管机制尚不完善,因此,经营者和消费者在这样的“空白区”博弈,各说各理,难免产生矛盾和纠纷,投诉举报就在所难免。

  从反面来看,在政府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整治违规违法行为的同时,新消费领域的投诉举报增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恰恰表明新消费领域具有较高的消费需求,拥有巨大的消费活力和潜力。只不过现阶段还处于成长的“阵痛期”。故此,对公众而言,应当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举报的增多,客观认识到这是新消费领域发展壮大的必然过程。对于新产品提供者和经营者来说,也不应面对投诉举报“心意难平”。王阳明有句话说得好:“攻吾短者是吾师。”经营者不妨将消费者的诉求视作进一步升级产品、完善服务的良好机遇,通过提升服务理念、完善保障制度等举措,让新产品、新服务、新理念更加完美地与消费新需求实现对接。当然,做好这些,一方面需要经营者聚焦消费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探索尝试,在具体实践中走向成熟完备;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强化监管,给予引导支持。

  新消费领域的兴起是时代快速发展和进步的一大标志,使之及早适应消费新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品质,必然要历经一个不断打磨的过程。面对新消费领域种种难题和困境,我们必须多方合力,拿出专啃“硬骨头”的决心,补短板、查不足、强弱项、固优势,持续促进新消费领域企稳向好,护航新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