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聚焦2023河南两会 > 正文
通民心、道民意 8位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发出“好声音”
时间:2023-01-13 17:01:0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焦飒

  1月13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来自不同界别、领域的8位省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就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家庭教育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现场亮点纷呈。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

  省政协委员王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我省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全省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42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65%。

  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我认为应该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优化结构,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坚持工程减排,重点围绕钢铁、水泥、焦化、化工等行业实施工程减排,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坚持服务发展,通过优化环评审批,实施“白名单”“无打扰监管”等措施,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绿色发展。坚持社会共治,一方面,各部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关键词】粮食安全

  省政协委员李洪连:做到“两个并重”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是河南的一张名片。我省粮食多年持续丰收、增收,科技创新功不可没。近年来,河南农大粮食作物病虫监测防控创新团队就重点围绕重大病虫害开展防控技术和产品研发,给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关于我省粮食安全工作,我建议做到“两个并重”。一是“夏秋并重”,要像重视夏粮一样重视秋粮生产,要在种业创新、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收减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二是“量质并重”,在重视粮食产量的同时也要重视粮食质量,生产更多的优质粮,不仅让大家吃得饱,还要吃得更好、更健康、更放心。

  【关键词】饮食文化教育

  省政协委员张秋萍:多措并举加大食育工程建设

  我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对此,我们想用一种最安全、最长效、最便捷的方式来解决孩子们健康的问题。这种方式就是食育,也就是健康的饮食文化教育。

  关于如何开展食育,我认为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个性化定制食谱,树立品味,幼儿园可以根据孩子们的体质分类进行动态编班做精准食育;重视家园共育,家庭是最重要的教育场所,幼儿园应主动把教育办到“家”,家庭应主动与教师“手拉手”;让孩子做健康的小主人,学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关键词】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李梦培:返乡创业 让荒山荒坡变金山银山

  我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在家乡一干就是十年。曾经的伏羲山一半是花草树木,一半是乱石荒坡。经过多年努力,我和村民共同种植林木300万余株,造林面积上万亩,种草面积两千多亩。现在,伏羲山上有民宿三十多家,农家院三百多家,上万名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山区群众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

  乡村振兴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来,让中原乡村成为美丽的乡村、艺术的乡村、富饶的乡村。

  【关键词】家庭教育

  省政协委员张琴:重视家庭教育 全面推动家教家风建设

  我是一名家庭教育的从业者、受益者,大量的工作案例表明,一个在良好家教家风下成长的孩子,无论人格,品德,学业都是优中之优,而家庭教育失败的案例,都是父母不重视家庭教育所导致。

  因此,关于家庭教育,我认为要打好“两张牌”,做好“四件事”。第一张牌是传承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离不开好家教的传承,离不开中华优良传统家风;第二张牌是建设牌,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时代好家教好家风。

  此外,全面推动家教家风建设,我建议要做好四件事:将家庭教育专业纳入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开展线上线下家教家风馆的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教、家风的好风气;通过婚前、产前教育,让每一个家庭都建设新时代好家教好家风;实现家校共育,大量开展家长课堂,让父母成为智慧父母,方能育强国少年。

  【关键词】网络发声

  省政协委员陈超军:用新思维讲好河南故事

  现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想成为网红。而我认为,粉丝越多肩上的责任就越重,就越要保持清醒。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许多人。

  在网上发声,必须要明白为谁发声。我认为,应该是为了老百姓,为了解决大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声。就像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句诗一样,明白了为人民发声为人民辛苦,就一定能收获生活的甜,被认可的甜。

  对此,我建议,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思维,在新的角度、新的维度、新的高度去发现故事;用网言网语去表达,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以小见大,其实就是讲好河南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我们每个人也都是网红。

  【关键词】中医药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小芳:培养人才 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医药发展呈现了许多可喜变化。不仅中医药发展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而且喜爱中医药的人群也越来越多。

  目前,各类、各层次中医药人才总量不足,质量方面也有待提升。对此,我认为,要想让杏林枝繁叶茂,最重要的是树立传承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广揽贤才,兼容并蓄,特色引领”。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搭建“医—教—研—产”一体化创新平台,建好国家中医学中心,建强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特区、附属医院和国家级一流专业,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生力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科技创新

  省政协委员张瑞峰:创新驱动 企业要打好“三场硬仗”

  历经二十多年,安图生物从一个小实验室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靠的就是创新驱动。

  在我看来,企业搞创新,要打好“三场硬仗”。首先,要打好“攻坚仗”。哪里有短板,就要补哪里。哪里卡脖子,就要突破哪里。再难,也要敢于攻坚克难,要用“笨功夫成就真功夫”的决心打好企业创新的攻坚仗。

  其次,要打好“持久仗”。企业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与落地,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打好企业创新的持久仗。

  最后,还要打好“主动仗”。企业创新的最好状态不是“要我创新”,而是“我要创新”,要紧盯国际顶尖技术、紧盯行业空白、紧盯市场发展趋势,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尽量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打好企业创新的主动仗。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