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安阳新闻 > 聚焦安阳 > 正文
内黄县田氏镇郑小屯村:爱心粥屋 托起乡村老人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05-18 16:34:47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刘海林 通讯员 宋丽英

  五月夏日的清晨微风习习。天刚蒙蒙亮,安阳市内黄县田氏镇郑小屯村内的忠义爱心粥屋就亮起了温暖的灯光,一群爱心志愿者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早饭,洗菜、切菜、炒菜、熬粥……在锅碗瓢盆的叮当声中,将油盐酱醋食材编织成一顿温暖的早餐。

  郑小屯村忠义爱心粥屋的主要发起人冯献勤介绍说,郑小屯村在外打工和做生意的年轻人比较多,村内的空巢老人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在生活上关心关爱空巢老人,2021年4月18日村内成立了忠义爱心粥屋,于每天早上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顿免费爱心早餐,为村内老人献出一抹温暖。  


  早上七点,忠义爱心粥屋开饭了,130余名老人集聚在爱心粥屋里,拿着馒头,喝着稀粥,就着炒菜,有说有笑,热闹非凡。两年多时间里,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儿的粥比在家熬的好喝,在家熬不出这味儿。菜也不咸不淡,我镶的牙都嚼得动。”张连梅老人说。

  “有这两位‘大厨’掌勺,我每天早上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了,孩子们外出不在家,也不用再操心我早上吃不上饭的问题了。”郑小屯村80岁的老人郑养志高兴地说。

  王保荣和曹九云就是老人们口中的“大厨”,也都已经六七十岁了,不仅身体硬朗,性格也都很爽快。“孙子都大了,不用带孩子,村里正好成立了‘爱心粥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主动申请当‘掌勺人’,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儿,奉献点儿爱心,自己心里面也舒坦。”王保荣笑着说。

  “原来是做一家子的饭,现在是做‘大家’的饭,炒菜、熬粥用的锅都很大,刚开始掌握不了,时间长了,就找到技巧了。现在我尽量控制好饭菜的咸淡和软硬程度,争取能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口味。”曹九云说。

  一碗爱心粥,既温暖了老人的胃,又温暖了老人的心。  


  现年70多岁的于振堂老人在忠义爱心粥屋刚成立的时候,和其他老人一样来这里就餐,拉拉家常聊聊天,感到特别温馨。可看到粥屋缺乏人手后,他积极主动地站出来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其他老人盛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端饭菜、抹桌子、扫地,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咱是粥屋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一干就是两年。“没想到自己70多岁了,还能发挥余热,穿上‘红马甲’,当上志愿者,成了为乡亲们服务的人,只要爱心粥屋在,俺就一直干下去。”于振堂坚定地说。

  像于振堂这样从就餐者变身爱心志愿者还有很多,郑关景、于玉山、付改林、陈文法......每天都坚持早起,到粥屋帮忙切菜、熬粥、打饭。他们在接受爱心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在温暖着身边其他的老人。

  不光是每天清晨的早餐,每逢到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爱心粥屋还会举办活动,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让孤寡老人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城市社区开办爱心粥屋的较多,像农村这样的爱心粥屋凤毛麟角。”“爱心粥屋”发起人之一郑建钢说,“刚开始提议举办粥屋的时候,家里人都很反对,他们认为开办粥屋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很有可能因资金不足维持不下去,尤其是在农村,事情可能会更复杂。但我们几个发起人态度都很坚决,为老人提供便利、为老人谋取幸福,别人能办成的事咱也能办成!”

  发起人冯献勤、李海波、于运立、郑建钢、郑献魁、程贵房等每人带头捐款3000元或2000元的善款。广大村民们和村内在外面做生意的爱心人士被他们的善行感动,纷纷慷慨解囊进行捐款捐物。其中郑雪芹一次性捐款5000元,郑国忠、冯献忠等爱心人士捐款2000元,还有捐款1000元、500元、200元等金额的爱心人士,他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间大爱。

  “每天早上,老人们乐呵呵地来粥屋吃饭,再乐呵呵地回家,他们能满意、能开心、能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更是我们将粥屋开办下去的动力。”爱心粥屋发起人之一郑献魁说。

  爱心粥屋善款管理人之一郑保德说:“目前,不光是村内年轻人和村内在外做生意的爱心人士在不断地捐款,粥棚内部就餐的老党员于振学、郑法希,老退伍军人于振堂、于良兴也都分别捐款500元,就连村内的特困户于海林也还捐了200元呢。他们更明白粥屋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爱心粥屋的善行同时也得到社会上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有的捐钱,有的捐物,使得“爱心粥屋”温暖如春。

  “为了做到收支账目清晰,我们成立了爱心粥屋资金管理领导小组,组建了爱心粥屋微信群,每有爱心捐款,就会把爱心人士拉到微信群里,把捐款金额公示到群里。每天收支账目一总结,每月收支账目一公示,确保捐款爱心人士捐得明白、捐得放心。”郑建钢说。

  内黄县目前正在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郑小屯村也在积极申报“五星”支部。“‘五星’支部其中一项就是‘文明幸福星’,“我觉得爱心粥屋就是老年人幸福的重要见证,我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爱心捐赠队伍中来,让爱延续,让美好传递,更乡村老年人生活得更快乐、更幸福。”郑小屯村党支部书记郑国忠说。

  温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那清晨弥漫在郑小屯村每条大街小巷的粥香,又何尝不是爱的香气?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