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鹤壁新闻 > 聚焦鹤壁 > 正文
鹤壁市淇滨区:率先启用农田水利设施投保机制 为304眼农用井“上保险”
时间:2023-05-10 11:01:16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曹永飞 通讯员 丁小芳

  日前,鹤壁市淇滨区创新建立农田水利设施投保机制,为全区政府投资兴建的304眼农用井购买了保险。5月7日,记者从淇滨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通过市场主体参与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的做法,在鹤壁市尚属首次。

  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自广大农村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以来,普遍存在农田水利设施权责不明、重建轻管的现象。为有效破解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难题,淇滨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引入“保险+维修”机制,通过发挥保险在风险保障、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农田水利设施长效管护维修的新路子。

  采访中记者得知,该区先后统筹资金2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区发改、财政、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建设的可供农业灌溉使用的304眼农用井(含泵及其配套设施、地埋管、低压地埋线)纳入投保范围,切实解决农田设施管护主体不明、职责不清、管护不好等实际问题,实现农田水利设施长效管护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

  在具体落实中,给农田水利设施投保都包含哪些方面呢?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保单生效之日起,一年内被投保的这些水井,若因暴雨、洪水、雷击等自然灾害和火灾等意外事故导致的损坏,保险公司将到现场查看,针对实际损毁情况进行鉴定、备案,对符合条件的农田水利设施予以修复或资金补偿。

  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董长江表示:“实施农田水利设施投保措施,不仅提高了农田水利工程的抗风险能力,还有效解决了灾后修复资金缺口大、维修成本高、修复不及时等棘手问题,保证了农田水利设施平时有人管、闲时有人看、毁了有人修、丢了有人赔,更好地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