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聚焦三农 > 正文
寒潮袭来养殖企业怎么办?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送温暖
时间:2023-01-16 09:44:2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挡不住科技特派员为养殖场服务的热情。冬季持续的寒潮低温天气,给省内各养殖企业也带来很大不利影响。为了准确快速帮助养殖场解决实际问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立宪带领团队及时奔赴台前县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1月12日,张立宪一行来到台前县润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场,针对技术人员反映场内800斤左右的育肥牛群出现消瘦、局部脱毛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们仔细查看了发病牛的临床症状,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了发病情况和牛的免疫和用药程序等基本信息,综合发病牛的临床症状及入冬以来从未进行过驱虫,诊断为体外寄生虫感染,建议选用阿苯达挫或伊维菌素药物进行驱虫,并对皮下注射用药过程中的操作细节和使用规范进行了演示指导,并向场内员工详细讲解了使用驱虫类药物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

  针对对养牛场冬春季节实际养殖情况,科技特派员对养殖场技术人员进行了简短培训。专家表示,当下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寒潮或风雪雨天气一旦发生,动物处于应激状态,其抵抗力很容易变弱,一定程度上将导致感染疾病的风险增加。专家建议可采取如下措施:

  重视加固畜禽棚舍。比如当出现大雪灾害时,要及时清理棚舍顶的积雪,加强棚舍水、电等基础设施的维护,重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棚舍,尽可能地减少或规避雪灾冻害造成的坍塌事故,一旦发生坍塌事故,要及时对动物进行转移,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做好棚舍防风保温工作。小育肥牛舍内可适当加厚垫料,粉碎的干秸秆、干锯末、玉米芯、干燥的土壤都可用作垫料。开放式牛舍夜间可采用卷帘、帆布、塑料布等对周边进行围挡,避免强冷风直吹,引发受凉或呼吸道类疾病。

  提高营养水平,加大精料喂量。平时的喂量因持续低温已经不能保证营养,每日增加10%精料,同时保证营养成分的全面,确保每头牛每天的能量摄入量增加10%-20%,可通过增加日粮喂量或提高日粮能量浓度来实现。饮用水尽量采用温水,水温保持18℃-20℃,并保持相对稳定。

  做好疫病防控。冬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流行性腹泻、口蹄疫、呼吸道疾病等更是高发易发,需加强对该类疫病的防控,实施好口蹄疫疫苗等的接种免疫工作。同时加强圈舍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由于低温潮湿会降低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可适当提高消毒剂的浓度。

  加强饲草饲料储备。首先要储存足够的青储饲料,保证在雨雪天气下,不影响正常生产,运输饲料受阻时,要善于利用农副产品替代常用饲料,尽可能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进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此次科技服务活动受到参加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养殖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专家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行完善,规范化生产,推动当地肉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