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聚焦三农 > 正文
“香菇之都香菇王”叶传林乡村振兴访谈系列报道之二 :“三个制胜法宝”创造香菇产业“神话”
时间:2023-01-16 14:39:18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通讯员 张海军

  飘飘洒洒的瑞雪,覆盖了秦巴山区腹地豫西卢氏县的山川田野。遍布全县的河南信念集团卢氏县林海兴华公司产业基地香菇大棚内,新出的香菇密密匝匝、煞是喜人。临近春节,30多个地上千名女工从早上7点就开始加班加点采收香菇,技术、管理人员夜间还在研究大棚保温、剔菇、喷水等综合管理措施,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伴随着丰收年景的喜悦。

  “1月14日,公司采收香菇50多吨,其中大花菇价格达到每公斤20.6元。”河南信念集团董事长叶传林拿着报表对记者说。据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刚刚发布的《中国香菇产业发展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香菇总产量为1255.4万吨,而卢氏县林海兴华公司香菇产量占到全国同期的近0.5%,带动卢氏县香菇产量占到全省的10%、全国的3%。同时,林海兴华公司从菌种研发、菌棒加工、香菇生产到香菇水饺生产,都在全国占据龙头老大的地位。 

  “我们创造了香菇生产的四个奇迹。”叶传林欣喜地说,“这四个奇迹在我们香菇业界来看,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也可以称之为‘神话’。”叶传林的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第一个神话是,生产全程不用药。”叶传林自信地说:“我们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公司生产的香菇获得第十九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同时被评为中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供应基地。我们通过科技攻关,严把香菇生产的各个环节,不长杂菌、不会生病、不会烂棒,不含任何药剂成分。香菇可以直接生吃,来尝一下。”记者掰开一片香菇,入口菇肉细嫩、菇香浓郁。

  “第二个神话是,记账全部自动化。公司研发了‘123’机器人,在各个基地实行机器人自动化收购、入库。我们有数千个菇农,菇农缴售的香菇,机器人会当即向菇农、公司发出数量、等级等信息,通过人机对话还能随时查询、对账,一分钱不会错。此外,还能即时生成二维码,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这在全国都是一流的技术。”叶传林说。

  叶传林娓娓道来:“第三个神话连续出菇不养菌。香菇生产,一个菌棒不管出几茬,间隙都要养菌。现在我们公司香菇实现了连续出菇,不存在养菌周期。这个颠覆了行业认知。”

  “再一个神话,也是最关键的,我们种香菇一直不赔钱!我们公司一个菌棒产量目前可以达到3斤,是香菇业界普遍的每棒产量1至1.5斤的二到三倍。两三角钱一斤的树枝、木屑,转化成了几元到十多元一斤的香菇。”叶传林说,“把不可能的变为现实,就是神话!这四个神话带来香菇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民的美好生活。”

  记者随即来到卢氏县杜关镇民湾村林海兴华公司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有200多个香菇大棚。组织公司民湾村基地技术员侯金锁、公司技术总监李伟波、涧北出菇基地技术员薛阳阳、徐家湾基地菇农邵青林等人进行现场座谈。邵青林一家三口种香菇,一年产量14.6万公斤,净挣46万多元;30多岁的农村媳妇薛阳阳,在公司当技术员本月工资加上绩效达到了8000多元;侯金锁参加公司的技术培训,拿到了“食用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是什么造就了这“四个神话”,叶传林敞开了心扉:“一是科技,二是管理,三是信念。科技,可以变贫穷为富裕,变落后为先进;管理,去粗取精,做到极致;信念,把中国农业做成世界典范,无论付出多少资金、多少精力,我义无反顾、勇毅前行!”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